议事“零距离” 拓展居民议政新空间

   议事“零距离” 拓展居民议政新空间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丁家垭口到毛线沟的干道上车辆乱放,希望加强整治。”

“老旧小区停车和消防安全问题要进一步重视。”

……

2020年12月29日,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47名居民议事会成员围绕街道与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开展讨论、建言献策。

此次会议议程包括小组会议、大会预备会议、两次全体会议以及两次主席团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九龙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工作报告、人大九龙街道工委2020年度工作报告,讨论街道2020年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进行投票,书面审议九龙街道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据了解,2020年11月,九龙坡区人大曾赴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余杭区南苑街道等实地考察学习,并同意在九龙街道率先试点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

这是九龙街道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提升基层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次有益探索。

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活力

2020年9月22日,九龙坡区九龙街道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意味着九龙镇从此告别大型建制镇的历史。九龙街道成立后,城区面积扩大为9.3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1万人,但辖区区人大代表不足20人。

“撤镇设街道后,街道一级不再选举产生本级人大代表,亦不再召开人代会,基层治理存在缺位现象。同时,群众也有诉求上达的需要。”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蒋立强表示,试点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也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过程始终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从居民议事会成员选定、制度设计,以及会中方案确定,会后跟踪监督都进行严格把关。

蒋立强介绍,街道党工委在广泛吸纳浙江、江苏等地先行探索经验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人大街道工委出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和《关于建立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的实施提供遵循。

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定位为“基层民主制度的完善、社区协商共治的拓展、居民群众自治的提升、履行法定监督的延伸”。居民议事会议以“只评不选、只议不决、加强监督”的原则,倡导“多议小少议大、多议近少议远、多议实少议虚、审议街不议区”的方法,但所议事项,一经党工委确认,即须严格执行。

“我们还将通过座谈会、集中走访、个人走访等多种形式促进居民议事会成员深度参与,围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在社会治理、环境提升、社区建设、公共服务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大家对街道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蒋立强说。

突出实效 打开居民参政新空间

九龙街道杨渡村社区居民方敏是居民议事会成员之一。在讨论街道工作报告时,她以书面形式提出了老旧小区大修基金收缴困难的问题及建议。

“第一次听报告、提建议,我感到很荣幸,街道办事处与人大街道工委做了什么我心里有底。同时,群众有哪些诉求、有哪些期盼也可以通过这种形式传达,必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会前,方敏积极履职,深入部分老旧小区搜集群众意见,以期推进问题的解决。

在实施意见中规定,居民议事会成员的产生实行“民主推荐,广泛商议,审查确定”的办法,采取上下结合、充分酝酿的方式进行,一般在40-60人。同时,经选举产生的社区居委会主任,作为街道居民议事会的当然成员,让其将基层社区“不好办”“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提交至街道办事处共商共议、共建共治,实现“居民群众自治的提升”。

“居民议事会成员的选定还延伸了辖区区人大代表履行法定监督的范围。”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孟庆斌表示,辖区区人大代表也是街道居民议事会的当然成员,通过“1带2”或“1带3”(1个区人大代表带动2-3个居民议事会成员)的方式,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

记者注意到,工作细则还对居民议事会成员建议的交办督办作了规定。如街道办事处落实专人负责,并在人大街道工委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答复完毕;对回复为不满意的,要重新办理,并在一个月内答复。

“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具有代表性广、平等性强、透明度高等特点,通过协商共治,确保‘群众话有处说,社区事有人管’,发挥‘调解器’和‘减压阀’的作用。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一定会成为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新的抓手。“孟庆斌说。(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翟萃)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