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公交通到学校 师生出行无忧

黔江:公交通到学校 师生出行无忧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盼了好久,总算是通了,在城东小学桃子坝片区建公交站,一直是我们的希望。”家住黔江区桃子坝的居民邓女士乐呵呵地说。

桃子坝片区地处黔江区城郊,改善通行条件,开通公交车一直是这一片区老百姓的心愿,如今公交车通了,大家感觉方便了很多。

“城东桃子坝片区居民较多,且相对集中,同时城东中心小学新校区建成投用后,有1500余名学生进出,从邬杨桥到城东小学段至今未开通公交车线路,居民出行、学生上学都非常不方便。”2020年5月在黔江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李方益提出建议,希望区交通局牵头,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并尽快开通从邬杨桥到城东中心小学新校区的公交车线路。

区人大常委会将建议转区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并定期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

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区政府办牵头多次召开现场会,明确在办理过程中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城东街道办事处等的工作职责,协调完成道路、桥梁的核载认证、公交站台选址等基础工作。

6个多月过去了,为什么这条建议还未完全落实?今年11月,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对这一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中,代表们了解到,由于该路段比较狭窄,如若开通公交线路,则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拥堵。区政府相关部门因此一时拿不定主意。

在代表们的建议下,经过多方论证,最后决定采取对除公交车之外的社会车辆实行单向通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同时,为缓解赶集日交通拥堵,区政府还计划组织成立由城东街道办事处、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工作队,加强对临时摊位的引导、停放车辆的规范等。

“我们保证在今年12月1日前开通。”视察时,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承诺。

2020年12月1日,新站点建设完毕,邬杨桥居民点、城北农贸市场等几个居民和学生集中的区域终于通了公交车。

这仅是黔江区政府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除区政府领导牵头督办建议外,区委书记及区委常委也各自牵头督办了1件代表建议。

区政府办将所有代表建议进行登记分类,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分类交办,采取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进行督办。对承办量较大、难点问题较集中的部分单位定期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各承办单位做到了面对面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反复论证、科学确定办理方案。这也使得全区代表建议落实率逐年上升。”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表示。(记者 曾珠 通讯员 杨琼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