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不断探索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不断探索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自2106年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换届以来,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代表作用发挥不断增强,但因受各种因素影响,依然存在一些不平衡。

  一是分组讨论、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发言不平衡。审议发言的大多是村、社干部或党政干部代表,其他代表发言不多,有不少代表甚至会议期间一言不发;审议发言时肯定成绩较多,指出不足、提出批评、反映民生偏少。

  另外,提出建议、意见的情况不平衡。自2016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后,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农业水利、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污水管网改造、危旧房改造、用水困难等民生实事方面建议意见共72件,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为民代言、代民立言的职责。初步统计,提出建议意见最多的代表有6件,3-4件的代表也不少,能做到积极建言献策。但也有不少代表没有提出建议意见,只签名附议了事,更有代表既不领衔提出,也没有附议,代表提出建议意见的情况不够平衡。

  经镇人大调研分析,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是:代表履职意识不够强、履职热情不够高、履职能力不够好、履职监督不够严等,进而履职主动性较差、履职顾虑颇多、履职“底气”不足,加之暂时考评激励机制不健全,直接影响代表履职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和积极性,镇人大积极谋划,认真思索对策措施。

  首先是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代表意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利用法律法规公布实施、每年“两会”等重要时机和节点,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优势、成果;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熟悉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增强身份意识。以家站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要求代表再次完善履职承诺,对照“初心”,查摆不足;闭会期间,坚持每季度下发工作要点,指导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联系选民、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做到“亮身份、亮职责、践承诺”;坚持开展票决民生实事工作,民生实事表决产生后,组织代表采取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榜样作用。积极挖掘代表履职亮点,树立先进典型,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提供榜样支持,在代表间形成互相学习借鉴、积极比学赶超的新风尚新气象。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做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建议落实,切实提升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促进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选民反映的事情能得到有效解决。

  积极搭建平台,提升履职水平。搭建学习培训平台。组织经验交流活动,邀请连任代表现身说法,介绍代表工作经验等直观方式,掌握履职技能;组织代表学习与镇、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如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等;安排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特别是财政预决算报告、如何提好建议意见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供物资保障。坚持为代表订阅《公民导刊》《公民报》等人大报刊和与代表履职相关的书籍;定时寄送人大工作信息、时政热点学习资料。注重示范引导。开展代表优秀意见建议评选工作,提高代表意见建议质量;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评出的优秀意见建议的学习、宣传工作,促使代表能够“见贤思齐”;发挥好人大联络员协调服务作用,做好代表意见建议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工作。

  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履职实效。坚持代表述职制度。坚持代表每年向原选区选民口头述职,并对代表履职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探索区代表在镇人代会述职机制。切实履行监督职能。避免代表小组活动“娱乐化”,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审核把关,全年的活动至少安排1次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未安排的不得外出学习考察。推行履职考评制度。探索制定镇人大代表履职办法,对代表活动作出刚性要求,如代表一年在会议期间发言不少于2次,闭会期间参加各项履职活动不少于4次,提出建议意见不少于1件,向选区选民述职不少于1次;在本届内,为原选区选民办好事实事不少于1件等。做好代表履职登记,并探索退出机制,对未达到履职要求的代表及时劝退,如有必要可依法启动罢免程序,罢免其代表职务。实施履职表彰制度。对履职情况好的代表、提出建议质量高的代表、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积极的进行通报表扬,以点带面促使其他代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通讯员 冉建)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