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家站点”实现全覆盖

 代表“家站点”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今年,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出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优化代表之家(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街镇人大代表“家站点”实施了改造升级和验收授牌,实现了“家站点”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15个“人大代表之家”、43个“代表活动站”、100个“民情联络点”,进一步健全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该区人大常委会把完善人大代表“家站点”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着力点,狠抓软硬件同步改造升级。

各街镇从实际出发对代表“家站点”进行改造升级。硬件方面,按“有场地、有牌子、有设施、有管理”的标准建设;软件方面,强化代表履职综合管理,建立“一站(点)一员”联络制度,配备了143名兼职民情联络员,协助人大代表做好接待选民工作。该区人大常委会每年拨付专项工作经费,对各街镇民情联络员给予工作补贴。

通过进一步改造升级,全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在联系服务群众、推动民生改善、助力改革发展方面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今年10月,该区依托“家站点”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506次,接待群众1316人次,收集社情民意952条,协调解决和解释群众反映问题758件。

下一步,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完善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支持代表履职活动、维护代表履职成果”为代表工作总思路,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促使代表工作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特约记者   付鹰)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