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如何第三方来评估

建议办理如何第三方来评估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代表提出加大力度消除南方花园A区消防安全隐患的建议,你们对部门办理落实的情况有什么评价?”日前,在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科园二路社区居委会会议室,10名居住在南方花园A区的居民代表作为第三方受邀参加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座谈会,现场对建议情况进行评价。

  南方花园A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比较单一,除消火栓、灭火器外无其他消防设施,再加上消防管道年久失修、私家车长期占用消防通道,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于是,区人大代表邓颖在了解情况后,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及时解决这一问题的建议。

  在评价会上,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汇报建议办理的具体措施及难点。由于该小区无大修基金,需要业主集体筹资解决,但部分业主拒绝签字同意,整改事宜推进缓慢。为防止事故发生,区消防救援支队针对该小区做了应急方案,在必要时可利用邻近片区的消防资源。同时,积极争取将该小区纳入2020年“三无高层建筑”消防整治计划。

  “听了汇报,我们了解到政府部门有自己的难处,对建议办理还是比较满意,回去就把大家发动起来,共同把小区的消防隐患问题治理好。”居民代表说。最后,该件建议办理情况的评价结果为“满意”。

  “政府的引导性资金,就像煮饭要用到的米,群众的筹资就像是水,一样都不能少?”听了建议办理方和居民代表的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敬德说,承办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想方设法根除消防隐患,同时要做好宣传劝导工作。

  2019年,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就开始推行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据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纳入第三方评价的代表建议增加到10件,所选建议更贴近民生,如增加827路公交班次的建议、解决文化村6栋天桥危情的建议等;所邀群众人数更多,涉及的建议承办部门更广。

  “多数代表都说‘只要群众满意,我就满意’,因此,我们在办理建议时更加注重走群众路线。”九龙坡区交通局在办理“增加827路公交班次的建议”时,在与公交公司沟通后,又组织利益相关群众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及时调整公交线路停靠站点,解决大家的出行问题,得到代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第三方评价,促进建议落实,不仅能提升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成就感,还能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吴敬德说,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让更多受益群众成为代表建议办理第三方评价的主角。(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