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民声”来定

民生实事“民声”来定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0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王家街道工委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四项措施让“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民生实事就该让“民声”来定。

  广纳民意,多方征集候选项目。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网格员等多种途径宣传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代表走访选民”、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民情联络点等载体,广泛收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公开征集人民群众对街道办事处年度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2020年,人大街道工委共收集到涉及医疗卫生、民政及社会保障、交通出行、人居环境等方面共23件建议,并转交街道办事处研究。

  庄严行权,认真审议投票表决。在充分征集民意基础上,街道办事处研究提出7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街道工委按照公益性、普惠性、社会效益较突出的原则,组织区人大代表、人大工委委员、选民代表开展了重大民生实事票选会议,通过投票确定了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农村CD级危旧房整治、双十万经果林等5个项目为2020年重点民生项目,票决结果在会议上当场宣布,办事处主任当场表态发言,落实责任领导和办理部门,并在代表家(站、点)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建章立制,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为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有序开展,人大街道工委制定了《人大王家街道工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将所有的票选项目全部纳入人大街道工委《政府投资限额以下民生项目监督办法(试行)》进行监督。同时,在此基础上又配套制定了《年度票选重点民生项目监督方案(试行)》,就监督方式和监督内容进一步细化,人大项目监督由“事后跟进”变“全程参与”。

  民主测评,推动项目群众认可。工程项目验收后投入使用一个月内,街道办事处应向项目辖区公示项目完成情况,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工委委员、选民代表,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访、发放测评表等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及时反馈街道办事处,并在项目辖区进行公示。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项目,要求街道办事处重新办理,并在3个月内将重新办理情况向人大街道工委报告,再次测评,确保票选民生项目落地落实。(通讯员 董建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