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建设高品质城市暗访直指问题清单督促整改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建设高品质城市暗访直指问题清单督促整改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城市顽疾”凸显,城市管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中,采取暗访、集中视察、清单交办等方式,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暗访调查摸清真实情况

  “就在前面停车,我们下去看一看。”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暗访小组来到武陵大道,现场查看群众多次反映的城市道路塌陷问题。同时,暗访组对道路塌陷的情况拍照留证。

  在新城区的调查结束后,暗访组又来到老城区的新华中学花鼓园路。在这里,暗访组发现存在车辆乱停放问题。

  为了找准影响黔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集中视察之前,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暗访小组,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调查,深入背街小巷、公园和偏僻的路段,了解城市建管的真实情况。

  “代表们通过暗访发现问题线索,并把看到的真实情况拍成照片,直观地把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记录下来,这样更有利于下一步问题的解决。”黔江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暗访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工作人员采取电话访谈、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


  集中视察现场指出问题

  “这里为什么会堆放这么多垃圾?”暗访结束后,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视察中代表发现桐坪路滨水公园旁的土坡上堆满了建筑垃圾,当即发问。

  一同视察的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面露尴尬并表示,将立即查清建筑垃圾的来源,抓紧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

  “近期雨水较多,这段道路出现了塌陷,政府相关部门应及时修复。”在黔江新城生基湾大桥桥头,人大代表再次提出这一意见。

  黔江区人大城环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的视察都是政府定点,人大组织代表去察看。而此次视察,是由人大结合先期暗访情况自行选点,专门到存在问题的地方再去察看,目的是促进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这样的视察效果好,能够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人大监督方式的转变。”参加视察的区人大代表张维念认为。


  清单交办督促问题整改

  “红军广场播放广场舞曲噪音扰民。”“杨柳街垃圾桶设置不合理。”“三台山路沿线车辆乱停放问题严重。”……通过暗访调查和集中视察,代表们发现并提出了35个具体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黔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梳理,归纳成8个方面26条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连同视察意见转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回复。

  同时,黔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问题现场照片随同问题清单一并转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

  针对清单上列出的具体问题,黔江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从严从快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中,针对道路两旁车辆乱停放的问题,黔江区采取电子警察、视频巡逻等措施,清理拖移乱停放摩托车247辆,对乱停放机动车贴单处罚107辆,清理整治占道经营行为140余起。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衔接,督促加快问题整改,并按时书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记者 曾珠 通讯员 田轶中)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