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电梯 老旧社区居住环境大改善

装上电梯 老旧社区居住环境大改善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0年10月31日,对于居住在大渡口区三木花园的97岁老人李肇兴来说,无异于节日。这一天,一部紧挨着楼体的室外电梯正式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没想到,老了还能坐上电梯,这下终于可以下楼了。”因腿脚不便,多年未下过楼的李肇兴看着自家楼道里新增的电梯开心得合不拢嘴。

今年,大渡口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终于实现“零”的突破。目前,该区接受申请并受理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达到74部,已竣工验收7部,正在施工15部,预计年内还可完工并投用5部。这些成果的取得和该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密不可分。

人大推动 实现“电梯梦”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有效手段,增设电梯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自2016年起,大渡口区人大代表每年都围绕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提出建议。

2017年6月,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但这项政策在大渡口区一直无法落地。是什么阻碍了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2018年3月,按照大渡口区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的要求,该区人大常委会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常委会专题调研课题,开展调研。

大堰三村、阳光花园、焦化一村……调研组围绕全区老旧小区现状、增设电梯的群众需求、工作状况和存在的阻碍等,先后开展了5次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调研组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向老旧小区居民发放调研问卷,了解大家对增设电梯的意见建议,摸清了需加装电梯的底数和资金需求。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还汇同相关职能部门到渝中、九龙坡等地区实地考察、学习经验。

之后,该区人大常委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区委。区委办以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在该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区政府2018年10月形成《大渡口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19年1月,区政府发出《关于印发大渡口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区启动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政府落实 打通“堵点”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关乎社会各方利益的工作。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缺乏部门主导、居民意见难统一、工程资金缺口大、民意协调机制缺乏等诸多问题,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提出了在遵循居民充分协商、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导、部门协作、政策扶持的原则推进工作的建议。

人大监督的压力就是政府工作的动力。大渡口区政府按照区人大的建议,明确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该项工作,为条件成熟的小区提供政策宣传、协助审批报件、质量巡查监督等各项服务工作。同时明确对验收合格的增设电梯按每部电梯50%的工程造价(25万元封顶)予以补贴。要求各街道加强政策宣传,以社区为平台引导有增设电梯意愿的居民自主商议、自主协调、自主确定。

目前,在增设电梯的楼栋中,已形成了居民代表自治和业委会自治两种后续管护模式。良性的居民自治与有力的政府引导合力推动,成功破解了统一意见难、 资金筹措难、审批周期长、后续管护难等一系列问题。

群众满意 提升幸福感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该区增设电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政府引导、社区主导、业主为主、各方支持、保障安全”的建设模式。目前,已竣工验收的7部电梯均已投入使用。

为了解工程实际进度和群众意见,该区人大常委会又于近日组织调研组再次来到已增设电梯的小区,查看电梯安装运行情况。

“这部电梯运行平稳,现在上下楼方便多了,感觉小区档次也跟着提升了。”在新一社区,调研组遇到正在乘坐电梯的居民李永,他主动与调研组成员交流。“你们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为你们点赞!”旁边一位居民向调研组成员竖起了大拇指。

“增设电梯的难点在于协商处理好居民自治和政府牵头之间的关系,现在已完工的电梯运行效果不错,不仅方便了居民,也给其他小区做出了示范。今后,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楼所在的街道、社区要加快进度,因楼施策,确保加装工作安全第一、加速推进。人大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永官表示。(通讯员 金熙 张渝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