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走进检察开放日护航民企发展

代表走进检察开放日护航民企发展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10月27日,南岸区2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高校法学教授等受邀走进南岸区检察院,参加该院组织开展的“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共话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当日,大家参观了南岸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和服务民营经济展览厅,观看了该院服务“六稳”“六保”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宣传片和涉企案件微视频,旁听了一起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会,并召开座谈会,为推动辖区企业发展共商良方。

据介绍,自今年6月以来,南岸区检察院共受理涉市场主体案件115件,其中涉企业案件94件,涉个体工商户21件;批捕20件24人;起诉23件30人;民事行政检察科建议提请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违通知1件;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6件8人,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1人;清理不该立案而立案、久侦不结的涉企“挂案”50件,发出检察建议21份,帮助企业实际追赃挽损199.65万元。

代表们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高管和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还相对比较欠缺,希望检察机关能多送法进民企,开展一些法律培训,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方面的知识储备;建议检察机关打通民营企业护航通道,健全评估机制,并通过诸如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等,形成内外合力,更好地办理涉企案件,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今天走进检察院,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工作的细致认真,以及他们为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我们要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绝不为了牟取私利而触碰法律底线。”企业家代表们表示。(记者 廖灿勇 通讯员 杨君相)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