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动作为 助推乡村振兴

人大主动作为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人大的一项重点工作,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将履职之根扎进乡村振兴主战场。

代表建议 关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发展的长远大计。在每年的县人代会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振兴等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集体经济薄弱村希望政府给予政策资金补助,帮助村集体发挥特色优势,壮大集体经济。”

“要适度配置村级建设的用地指标,鼓励支持乡村发展。”

“要紧抓高铁时代机遇,利用一村一品资源禀赋,积累资产,把资产变为资金,树立产业的概念。”

代表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前期调研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在垫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28件,其中《加快龙溪河流域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

这些沉甸甸的建议充分代表着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声,也引起了该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注。

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确定监督议题,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调研、执法检查,不断督促政府加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力度。

人大监督 聚焦产业富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垫江县是农业大县,如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农业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对农业产业发展开展了3次工作调研和执法检查,积极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6月2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积极邀请从事“三农”工作的农民代表、农业专家、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

“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年终按实际收益进行分配。有了集体经济收入以后,我们可以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康汇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黄林国欣慰地说。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不断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排查发现经营异常农民专业合作社272个,清理注销53个、规范管理219个。”垫江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向执法检查组介绍。

在4天的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分为生产发展组、财务资料组、组织管理组开展工作,让执法检查更细致深入、更有针对性。

5月26日,在垫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情况的报告后,纷纷发言,对产业发展、产业融合、品牌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列入常委会监督计划,就抓好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

持续发力 助推乡村旅游

金秋十月,垫江巴谷·宿集民宿进入了“抢订”期。“现在民宿受游客欢迎,我们村很多村民把自家闲置的老房子改建成民宿,在家门口也能赚钱。”开办民宿的李大姐给游客办完入住手续后笑着说。

近几年,垫江县借助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如:依托牡丹樱花世界打造樱之花田园风民宿;依托垫江金玉堂酒庄打造巴渝风民宿;依托恒爱生态城推出乡村情民宿等。

民宿的快速发展是垫江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沙坪镇、新民镇、杠家镇等乡镇实地察看,了解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乡村旅游的规划理念、目标要求、建设效果,要求更加注重乡村自然生态品质,突出地域特色,挖掘人文历史,给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涵。

为督促县政府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6月,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推进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调研,听取该县人民政府的专题汇报,针对乡村旅游发展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而县人大常委会的主动作为,也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人大代表通过回选区走访选民,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建设的目的意义、政策规定等,营造乡村旅游发展氛围。

人大代表们还带头参加村庄环境整治建设。对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代表们积极出谋划策,研究制定乡村规划,以规划引领建设。各乡镇人大更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组织代表与村民一起学习培训,弘扬优秀文化,助推乡村文明,提升群众素质。

在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该县乡村旅游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五洞李花源、中华仙草园启动3A景区创建。美丽镇村不断升级,新民镇获评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澄溪镇等3个乡镇被评为“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新民镇明月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通讯员 黄蓥戈)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