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议事代表推动解决“如厕难”

居民议事代表推动解决“如厕难”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微信图片_20201022110515.jpg

居民议事代表在收集民意


“现在有了公厕,真是方便多了!再也不会有以前那样内急时四处乱串,焦急找地儿方便的尴尬了。”“就是就是,这公厕干净清洁,不仅方便了我们上厕所,下雨天等车时,也有了避雨的地方,政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在涪陵区李渡街道在龙桥路口公交站候车的群众,大家都夸这里的公厕修得好。

这座公厕的建成,得益于涪陵区人大常委会李渡街道工委的居民议事代表制度。

据了解,自今年2月起,李渡街道人大工委开始试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荐出来的居民议事代表们认真履职,耐心接待群众,积极走访群众,用心收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龙桥社区的向仕奎、樊清素、曾召兰等三位居民议事代表,在接待走访中了解到,自114路线公交车开通以来,龙桥社区蒲吊路与319路线交叉路口公交站(简称龙桥路口公交站)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中转站点,涉及龙桥、桂花园、石龙、韩龙等9个村(居),有2万多乘客在此中转。候车群众在等车时,经常有人四处询问,焦急寻找可以解决内急的地方;也有因解决内急问题错过车次,导致上班迟到的情况发生;更有部分男同志因憋不住,到龙桥路口企业围墙外的小树林、农户地里小便,影响了人居环境,龙桥路口的企业负责人对此也十分恼火。群众迫切希望在龙桥路口新建公厕。

三位居民议事代表了解情况后,通过人大代表向街道提交了《关于李渡街道龙桥社区蒲吊路与319路线交叉路口公交站新建公共卫生厕所的建议》。街道办事处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投入资金35万元,于今年8月完成了公厕建设并投入使用。从此,龙桥路口公交站的候车群众如厕不再难。

涪陵区人大李渡街道工委试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以来,居民议事代表当好了代表履职的好助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在最近的一次民意测评中,街道的测评结果在全区排名中得到了明显提升。

自2019年10月起,涪陵区人大常委主任李景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行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考察学习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行的经验和方法。

经涪陵区委常委会研究原则同意在李渡街道试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后,在涪陵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人大李渡街道工委于今年推荐出了65名居民议事代表。居民议事代表们积极履职,向人大代表反映了不少情况,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在今后的履职中,居民议事代表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为群众解决更多难题。(文/图 向终勤)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