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民生实事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民生实事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民生实事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按下“快捷键”

“开展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及电梯安全隐患整治,165票。”今年年初,渝中区217名区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票决产生了2020年渝中区民生实事项目,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上榜”。

听民意

民生实事,每一件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些民生实事的评选,首先应广泛征集民意,渝中区78个社区民情联络站就是征集民意的重要载体。

63岁的王大爷家住重庆医科大学家属区1栋3单元。在社区民情联络站,王大爷说出了他的心声:这里的老房子没有电梯,而多数住户的年龄超过了50岁,出门很不方便,自己因为身体不好,干脆很少下楼。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老旧住宅小区较多,这些老房子多数没有安装电梯。

通过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居民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事项协商会议,经过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等部门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协商之后,共列出13项候选民生事项清单。最终,群众反映强烈的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经过票决被确定为民生实事。

强监督

票决出民生实事,其实只是完成了一半,更重要的是推动项目落地。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说,人大代表必须跟踪监督项目的进展。

3月22日下午,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就迎来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组——区人大上清寺代表组的代表。监督组查看了春森路社区学田湾正街63号、65号和67号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推进情况。

“电力增容问题解决了吗?”

代表们一边查看,一边向居民群众询问情况。

该区人大常委会上清寺街道工委主任殷建新说,电力增容工作是加装电梯工作的一大难点。为解决这个难题,人大街道工委召开了专题工作会,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2个月后,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又组成调研组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情况开展调研,推动问题尽快解决。参与此次调研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彬奇表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人大代表要持续关注,不能今年监督了,明年就不管了。

问实效

经过跟踪监督,如今,重庆医科大学家属区的电梯已经装好,天气好的时候,王大爷经常会坐电梯下楼走一走。

春森路社区里的第一台加装电梯交付使用时,周围很多居民赶去看热闹。社区居民李美华也带着孙子去体验了一回,对此羡慕不已。

实实在在的成果摆在眼前,不仅方便了群众,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也更高了。

7月30日,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代表高度关注《渝中区2020年上半年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今年上半年,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已完成4个,正在施工13个。

时间过半,任务尚未过半,最大的问题就是“居民意见不统一”。实际操作中,因居民所住楼层、年龄、经济条件不同等原因,众口难调,难以达到“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这一硬性指标。对此,有代表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成功案例”深入人心,鼓励全社会共同献策,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

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共同推进下,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但全区人大代表的努力还在继续。(特约记者 李雪念)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