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当“街长” 城市管理更漂亮

 代表当“街长” 城市管理更漂亮

日期:2020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随着社会进步和城乡发展,群众对城乡管理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一品街道工委助推在一品正街、顺兴街、五角亭等5条重点难点道路试行“街长制”。这5条道路的15名“街长”由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群众组成,按照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的工作方式,进行信息收集和问题调解处理,并建立三级街长逐级报告、上下联动的纵向问题调处机制。

  巴南区人大代表张桂勤担任了一品正街的街长。“街长就像一枚纽扣,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不仅要负责街道的环境卫生、安全消防和店面的经营规范,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也要及时解决。”张桂勤说,前两天,有居民反映,小区以及街上门店的门口都有车辆乱停、违停现象,让大家出行不便。她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治,还规划了合适的停车位。现在,街道规范整齐,居民见到她都表示感谢。“当上了街长,与老百姓的接触更多了。他们晓得我还是人大代表,有问题都愿意及时跟我反映。我每天在巡街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后都能通过逐级报告制度及时解决。”

  据了解,在“街长制”工作启动前,街道人大工委还牵头组织城管、交警、环卫、市场监督管理、“义务监督红袖”巡逻队、农贸市场管理方等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了专项调研。大家实地察看了一品正街、新农村农贸市场等地的内部摊位区域划分、功能划分等情况,并收集商户的意见建议等。调研结束后,街道人大工委及时形成调研报告,就“街长制”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街长制’试行后,人大代表‘管得更宽了’,城乡环境和市容市貌也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吕永胜表示,现在,一品正街等5条街道的人流量越来越大。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到‘街长制’工作中,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城乡管理更加精细化,让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漂亮!(通讯员 邱道信)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