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亮工程”照亮百姓平安之路

“雪亮工程”照亮百姓平安之路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针对高空抛物的摄像头,安装后起到实质性效果了吗?”

  “摄像头目前全区实现全覆盖了吗?”

  日前,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对大渡口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简称“雪亮工程”)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一路上,视察组成员对“雪亮工程”的建设情况不断提问,十分关心。

  大渡口区作为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区,“雪亮工程”被纳入大渡口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利用“一总二分”总体建设框架,整合全区视频监控资源,整体推进各系统平台建设,实现“雪亮工程”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区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多次提出建议,经过3年的努力,我们投资了1.7亿元(一期、二期1.3亿元,三期4122.38万元),建设了5个应用平台,6个内场支撑系统,4个配套工程,1个外场前端采集系统,新建971个前端监控点位(公租房区域236个),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说。

  在察看大渡口区半岛逸景公租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时,正在树下乘凉的李婆婆说:“监控好哦,像群众雪亮的眼睛,贼娃子不敢作恶了,日子过得踏实了不少。”

  在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厅,有一块41平方米彩色LED大屏。工作人员介绍:“大屏幕可将全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按需调出来,实时显示,实现警情可视化、现场可视化、处置可视化,为领导决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等提供视频图像信息支撑。”

  目前,全区建立了高清治安监控3784个,车辆卡口15套,微卡口50套,高空镜头37个,人脸抓拍235个,整合重点社会行业单位视频资源1.2万余路,构建了大渡口区治安防控安全模式。此外,大渡口区还建立了“雪亮+民生”模式,将“雪亮工程”与智慧社区无缝衔接,强化“雪亮工程”在寻亲、寻物等服务群众方面的效能,打通安全防范、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高清摄像头的强大功能让人感到震撼,高新技术在各领域的充分运用,更是民心所向,特别是对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高空抛物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监控作用,对老百姓的安全是一种守护。”区人大代表张远奎说,“代表们连续多年提出关于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的建议,在一步步的努力中,建议得到了办理落实,对政府的作为,我们点赞。”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家利说,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条件在拓展数字应用场景上再探索,同时也要加强日常管护,实现“雪亮工程”效益最大化,使“雪亮工程”真正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切实推进工程建设从公共场所向基层社区延伸、从管理向服务延伸,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上展现更大作为。(通讯员 卢小林)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