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贸市场的“自白”

一个农贸市场的“自白”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这个市场真不错,上档次!”“政府搞得好,让我们买菜既方便又舒心!”“跟以前比,变化太大了!”近日,在合川区希尔安农贸市场,几位正在买菜的市民对这个市场赞不绝口,这让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调研组倍感欣慰。

这个说大不大的农贸市场到底好在哪里,还是让它自己说一说。

命运就像过山车

我叫希尔安农贸市场,位于合川区南津街与联滨路交叉口处,占地面积3300余平方米,由一栋包含4层菜市和1层地下停车库的建筑构成,是一个集生活菜市、干货摊区、停车场、便利店在内的综合性标准化市场。目前,放眼合川区各类农贸市场,我绝对算得上拔尖的。然而,这份辉煌并非与生俱来。

因出生比较晚,加之周边几乎没有起眼的对手,所以我无疑是在万众期待中降临的。那是2016年的一天,方圆几公里,翘首以盼的市民纷至沓来,曾经占街为市的游摊小贩销声匿迹。我知道,这些变化要归功于我的出现。

然而,好景不长。我在受到市民追捧的同时,也遭遇各种质疑,这真是过山车般的感觉。我的出生是先天不足的——规划设计和功能配套不合理,给市民购物带来诸多不便,也严重挫伤了商户的经营热情。每当看到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拎着大米蔬菜,在4层步行楼梯里上下打转,我暗自神伤;看着水产区和屠宰区干湿不分、污水横流,水渍悄悄搭上顾客鞋底的“便车”,“游历”市场各处,甚至会害得顾客脚下打滑,我悄悄捏了把汗。那些渐行渐远的顾客和日渐凋零的生意,让我暗自嗟叹。

代表建议成就我

与其说我的诞生有多么受期待,后来就有多么遭埋汰;倒不如说我曾经有多么失败,如今就有多么幸运。

不知从何时起,我的窘境进入区人大代表的视野。自2017年以来,陈兆群、侯兵林等多名区人大代表向区人代会提出关于加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规范经营等建议。比如,2019年,李尚科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城区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2020年,左天翔代表建议把农贸市场建设作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文明品味的民生实事抓好抓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每一份建议都堪称我的救命稻草。2018年,这一根根救命稻草像绳子一样拧成一体,决意要把我以及和我一样深陷泥潭的农贸市场们“打捞上岸”。我们的主管部门区商务委说,将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的建议,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重点民生实事,计划用3年时间,按照新建、迁建、改造、取缔、闲置利用、临时过渡“六个一批”工作思路,对24家城区农贸市场实施整治提升,以此回应群众的关切。

2019年10月,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重视与推动下,有关单位从浙江省杭州市请来知名的设计公司为我量身定制改造升级方案。此次改造按照“划行分市”的原则,主要对市场内门市、摊位进行重新布局。历经半年,改造后的市场包含有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熟食、自产自销等分区,增加了中央空调、观光电梯、扶梯检测室、电子秤、开水间、商户信息显示屏、智能停车系统等人性化设施设备,达到一流标准。 

“干净整洁如商场,物美价廉如超市,简直是新时代农贸市场中的形象典范。”他们都说我是涅槃重生。不!应该叫今非昔比。我已从当初那个贴满“脏乱差臭腥”标签的普通农贸市场,摇身一变为“颜值”与“气质”并存的五星级农贸市场。从络绎不绝的人潮中,从20多批考察团的好评声中,特别是从区人大代表的点赞中,我重拾了信心,在逆袭之路上阔步向前。

欣喜背后是感恩

欣喜之情自然流露,感恩之心则溢于言表。为了让我和同伴们都能“改头换面”,除主管部门、业主单位的直接参与之外,区人大常委会也使了不少的劲儿。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盯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事项,加大“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等建议的督办力度。承办部门多次与人大代表见面沟通,了解意图;主办部门与协办部门之间多次研究会商,合力推进;督办机构密切跟踪问效,对办理效果差、代表不满意的还会发文通报,甚至在年终绩效考核中扣分。

7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带着有关督办机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区人大代表专程来看我。他们顶着炎炎烈日看现场、听汇报、访民情,深入了解建议办理推进情况、实际成效,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提出改进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其他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进行持续跟踪,这是要将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进行到底的强劲节奏啊!其实,这样的“操作”也落在其他建议上,数量达350件,重点建议就有30件,工作量可不小。我被这种执着所打动,也为农贸市场享受的优厚待遇而骄傲。(特约记者  胡吉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