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区级公立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能力有待提升,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薄弱,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公共卫生医师……”日前,江北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形成了视察意见书。

视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了解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同时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年工作中特别增设了对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的内容。

在今年5月开展的这次专项视察中,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分别到江北区疾控中心、江北区人民医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中小学开展视察,听取建议意见。

通过视察发现,江北区基本建立完善了公共卫生体系,搭建起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展的“三位一体”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能力增强,医疗的可及性和畅达性有明显提高。但也还存在“重医轻卫”的问题,比如:公共卫生体系较脆弱,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能力有待提升;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薄弱,业务用房面积不足,实验室设施设备欠缺,信息化建设滞后;公共卫生从业人员不足,专业人才短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公共卫生医师等。

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公共卫生服务是社会系统工程,是政府与社会成员共同努力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重要事业,需要政府与社会、民众的广泛参与。”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称,经过此次视察后,区人大常委会形成了视察意见并提出了建议。

针对区公共卫生防预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应充分发挥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作用,科学规划建设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轻重缓急配齐卫生服务站,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职责;完善医疗救治体系,提高江北区人民医院、江北区中医院两所区级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在9月底前建成标准的感染隔离病区;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定期会商制度和信息共享共商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实行网格化防控管理,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疾病防控。

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短板。”江北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建议政府推进区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区中医院二期工程建设,提高传染病救治能力。

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上,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应根据不同地区有针对性地提高服务能力。还应提升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设施设备水平,按照实际需要配齐各类检测设备和专业救护车辆。

同时,要按标准实施智慧医疗行动计划,推进公共卫生领域大数据应用,强化疫苗追溯监管。(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朱珊珊)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