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问安全生产 网民现场见证

询问安全生产 网民现场见证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我区是危化品运输大区,在危化品物流运输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过硬措施来保障安全?”

“请问区教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校园安全和校外安全?”

日前,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题询问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据悉,这次询问共提出16个问题,问出了群众的关切。同时,专题询问也邀请了5名网民代表和5名公民代表旁听询问。

安全监管点多面广

“去年7月,高山湾一汽车销售店突发火灾。我区商贸企业多,请问我区商贸企业突出的安全风险有哪些,有哪些措施确保商贸安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涛向区商务委发问。

区商务委主任王小峡答道,区政府下大力气对老旧商场、老旧线路等方面进行了消防整改,区商务委也进行了监管和长期关注。在对商贸安全的监管过程中,加强了安全检查排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通过“抓老总、抓专人、抓一线”,达到企业安全。

涪陵作为工业大区、危化大区,产业门类丰富,安全监管点多面广、量大线长。在专题询问中,一个个市民普遍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被直言不讳地摆上台面,等待合理的答复和到位的措施。

“当前,大数据分析技术,已经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请问我区在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风险管控工作方面是如何做的,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重点是下一步将如何运用大数据,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何静秋提问。

区应急局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涪陵作为全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试点区县开展了试点,推进“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初步实现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企业数据和物联监测信息网上查询,提升风险感知的灵敏度,管控风险的准确度和应急救援的及时度。如:危化品企业设置有感知设备,加强对有毒有害气体的感知,相关信息也会适时传送到平台。

16个问题找到答案

为了让此次专题询问有的放矢、问出实效,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在5月份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题询问中,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涪陵区的全国、市、区人大代表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围绕化工、商贸等行业的安全生产以及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情况,防汛救灾应急准备,高层住宅电梯安全监管,天然气及液化气安全监管,高层建筑消防系统整改、校园安全监管等方面现场提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及十多个单位负责人现场应询。

据悉,在这次专题询问中,涉及16个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询问人通过具体的案例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进行面对面的碰撞。而应询人在回复时,也不推诿,紧扣问题,说事实、谈分析、提目标、讲措施。

助力难点问题解决

为了体现专题询问的公开透明,此次专题询问邀请公民旁听,让群众更有效地参与到人大履职的过程中。

“这次专题询问,既是一次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也是一次集中会商,对问题‘把脉会诊’,促进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更好地贯彻执行,查找薄弱环节、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说,安全生产是重大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此次专题询问聚焦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在一问一答间精准找到了困难和问题,准确了解了思路和措施。

下一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后续跟踪督办,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检验落实落细的效果。(首席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