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 面对面“把脉开方”

专题询问 面对面“把脉开方”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7月23日,南岸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补齐明显短板,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岸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水污染防治评议工作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随机抽查、引入第三方评估、查阅资料等方式,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在专题询问会上,区政府副区长贾宇,区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农委、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规自局、区供销社、市经开区经发局、市经开区市政绿化处10个单位的负责人到会应询。

“中央环保督察中涉及水污染方面的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市人大代表肖基成率先发问。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就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作了说明:南岸区就这些问题开展了“六大行动”,包括污水偷排偷放、沿江非法码头、沿江化工污染、岸线保护利用和长江推进禁渔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开展了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沿江固体废物大排查专项行动。

“涉及我区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2个,1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目前正在检验整改成效并查缺补漏,将在今年按时完成整改销号。”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目前许多地区仍然存在雨污混排现象,如何做好市政管网的运营、维护和升级?”南岸区人大代表钟世伟问。

“加强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规划建设及运行管理。完成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加盖除臭、茶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建成东港污水处理厂和南山石院子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全区排水管网普查。”区住建委负责人回答。

“要充分肯定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更要认识到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艰巨性。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件民生实事,区政府要把南岸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更幸福。”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维说,询问结束后,区人大城环委要对询问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区政府研究处理。今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区政府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测评。(记者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