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建法治政府

助建法治政府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今年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收官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验收之年。为此,近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调研着重围绕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创新社会治理、依法防控疫情、全面深化改革等8个方面18个问题进行。

调研组发现,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不完善、基层执法不规范、社会治理创新不够等问题。对此,调研组建议,要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平台,解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机关之间信息不畅的问题;要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项制度”;要分类分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逐步在城市社区的所有网格落实专职网格员。

调研组还了解到,巴南区已印发了《重庆市巴南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范围,优化合法性审查程序,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事前介入率。同时,要让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参与到政府重大事项论证、规划、决策和审核中来。(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喻静)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