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人大专题询问问出新意

巴南人大专题询问问出新意

日期:2020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公开征集建议 提供调研报告

巴南人大专题询问问出新意

近日,巴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与以往相比,此次专题询问从前期调研到会议召开,设置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提供街道调研报告等程序,让专题询问问出了新意,问出了力度。

专题调研+公开征集

为増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3月启动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民营企业,广泛收集了相关意见建议。

在召开专题询问会之前,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通过区级媒体发布《关于征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问题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询问问题。而征集到的这些问题经办公室汇总梳理后,再结合前期调研了解情况,形成了最后专题询问的问题。

此外,为便于参会人员更好了解某些焦点问题,除关于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之外,会议还特别准备了一份有关民企“用地难”的街道调研报告,即《关于南泉街道民营工业企业聚集区改造升级及企业进园区难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详细介绍了在全区产业用地不足的情况下,一些中小企业受现行土地政策限制,无法在原来的工业企业聚集区扩大生产规模,又因园区门槛过高无法进入的问题。

深挖短板+自由提问 

专题询问会是本次专项监督工作的“重头戏”。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局、区招商投资局、区政务服务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税务局、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应询。会议还特邀5名企业代表列席。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巴南区带来机遇。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曹勇率先发问:“区政府在稳定和提升我区民营经济投资积极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请区发改委应询。”

区发改委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所采取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空间要素保障、加强信用建设、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等重点举措。

“在此基础上,我区已与成都温江区签订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面推进两地互动、互补、互惠发展。比如,相互学习借鉴城乡融合发展经验;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深化合作。”该负责人回应。

“保居民就业被摆在‘六保’首位,我区在稳定民营企业招工和扩大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有贵问。

“我们打出了‘减免缓返’的政策‘组合拳’稳岗位;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人社服务专员机制、农民工返工服务工作机制等;强化精准帮扶,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就业;通过出台自主政策,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区人社局负责人回应。

“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形势严峻,通过拉动内需缓解外贸下滑的负面影响非常必要。我区在搭建平台、推动产品内销方面有何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邱献锋在自由提问环节问道。

区商务局负责人首先陈述了该区外贸出口企业转内销面临的国内市场产能过剩、产品不适应国内销售等问题。“对此,我们建立生产经营台账,并协调处理相关问题。对有意出口转内销的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统筹安排转产转销。同时,我们还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平台,不断拓展外贸企业市场,协调平台降费,千方百计打通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该负责人表示。

聚焦深化“放管服”、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拓展……在近两个小时的询问中,委员与代表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注重整改+跟踪问效

“会议提出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巴南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在表态发言中称,会后,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回应人大之问、人民之问,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市、区人大常委会联动评议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以来,区政府乘势而上,积极推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难题,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为持续用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区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再次安排对区政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进行监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表示,询问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专题询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送交有关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方案。今年年底前,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区政府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李春雨)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