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办建议 推动医共体建设

督办建议 推动医共体建设

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建议进一步明确医通、人通、财通建设方向,同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医共体建设模式,尽快实现医疗资源共享。”近日,江北区人大代表唐华在与区卫健委相关人员沟通时表示。

“曾经,江北区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小,只有一栋平房,五六个医生。医生只能靠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计诊病。”唐华告诉记者,去年10月,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成医共体,市红十字会医院复盛分院开门迎诊。新建成的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三层楼,面积达2230平方米,常驻医护人员30余人,诊治范围涉及内科、外科、儿科、肠胃科等。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市红十字会医院复盛分院共诊疗门诊患者6910人次,住院398人次,医疗质量得到周边群众认可。

“目前,复盛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仍在建设完善中,但医共体在运行中也遇到一些新问题。”唐华说,比如,医共体负责人职能职责不清,财务管理无法实行统收统支,人事管理缺乏统筹,信息化建设滞后等。为此,在今年的江北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唐华提出了《关于在医共体运行体系中实现医通人通财通的建议》。

建议落实情况如何?江北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进行了全程跟踪。

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督促区卫健委多次与代表沟通,针对代表建议,区卫健委表示,目前正在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重点探索市红十字会医院与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紧密型“三通”医共体。如:为进一步规划好全区分级诊疗工作,正在着手起草《江北区医共体“三通”建设工作方案》,加强医疗资源共享,规范运营管理,实现“医通”;推动人员下沉,形成责任共同体,实现“人通”;强化资产管理,加强三医联动,探索医共体建设,实现“财通”。

“我们希望通过该建议的办理落实,进一步推动医共体建设,实现高水平发展。”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