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作为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务实作为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务实作为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何家利

高质量高水平履行法定职权,是人大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必须发挥优势、多措并举、务实作为,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要全力彰显人大政治机关新作为。深刻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战略决策,深刻领会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要求,大力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奋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成渝地区的政治答卷中践行人大使命,展现人大新作为。

二是要用心谱写建言献策聚智新篇章。按照区委安排,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课题调研组,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委室参加,形成了关于花园式城区建设、体验型乡村打造、企业创新驱动、音乐产业环保产业发展、成渝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均等化等方面的6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许多建议被政府采纳。组织开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代表座谈会,收集代表意见建议56条,涉及产业链培育、营商环境改善、行业互联互通、体制机制保障等。下一步,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开展深度调研,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要竭力提升专项监督工作新实效。将紧紧围绕“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特别是区委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个专项”,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法治政府建设、协同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进一步强化交通设施建设、产业体系培育、国土空间布局、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的工作监督,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努力答好“监督”答卷,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凸显人大担当。

四是要扎实构筑区域协作竞争新优势。将紧扣“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定位,发挥人大力量,助力区委、区政府做好“四大产业”发展和“四大板块”建设与四川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对接联通、合作共建,强化对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的全过程跟踪。对涉及加快钓鱼嘴半岛开发利用等区内重点板块建设、重大工作推动问题,及时作出决定,推动区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落地,努力打造大渡口发展的新优势。

五是要充分激活代表作用发挥新动能。着力打造利用好“主任走访接待日”“代表活动周”两个平台,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精选代表活动主题,广泛收集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提高活动实效。适时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等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鼓励支持企业代表发挥优势,跨区域整合资源开展合作,使代表工作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