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助力成渝双城共鸣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助力成渝双城共鸣

日期:2020年06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助力成渝双城共鸣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朱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为重庆市和南岸区的新发展、新跨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牢固树立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意识,通过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确保各项工作始终遵循正确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在积极参加全市全区组织的专题学习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宣传和交流研讨,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明确赋予“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核心目标就是通过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带动整个成渝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发展。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要求,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对标对表十项重点工作安排,结合“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坚持主动对接、精准助推,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

三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强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立足人大职能职责,充分运用人大履职工具,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视察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高铁重庆东站、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长嘉汇大景区、南山城市山地公园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等监督议题,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动南岸区更快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是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具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显著优势。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过程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组织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基础上,注重发挥好代表在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从市、区两级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为我市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作出更多南岸贡献。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