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预算审查监督

200预算项目全部有了绩效目标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黔江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审查通过的预算报告与往年有了不一样的地方——近200个支出项目全部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

这样的变化,源自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的预算审查监督。

“连续三年,预算编制执行都有不规范之处,改了这个问题,又出别的问题。”在2018年召开的黔江区人代会上,有区人大代表在审议时说,对比前两年的预算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发现有些问题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这引起了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的深思,多次召集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多次到乡镇、街道及重点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通过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为突破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019年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后,作出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收到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后,黔江区政府高度重视,于2019年8月,选取冯家、马喇、小南海、水田、五里5个乡镇、街道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探索预算绩效管理路径。据悉,此次预算绩效评价设置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从行政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价。通过绩效评价发现,部分乡镇存在新旧会计制度衔接不畅、部分项目支出进度偏慢、协税护税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经过探索实践,黔江区于2019年11月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11个方面,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绩效目标编没编,编得怎么样?”在区政府出台意见后,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时,这个问题就成了“标配”。

在日前召开的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审查预算报告时发现,该区预算安排的近200个支出项目已经全部编制了预算绩效目标。

比如:黔江区水利局在申报“水利工程运行及管理经费补助项目”的绩效目标时就设置了产出、效益、满意度等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指标内容包括受益人口20万人左右,运行安全率达100%,供水率达98%及以上,保障黔江城区供水以及承担小南海水库及下游三镇一乡防洪保安、农业灌溉、人畜饮水等。

此外,区公安局、科技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民政局和城南街道、中塘镇、蓬东乡等8个单位还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有了预算绩效目标,人大监督会更精准,推动各单位提高预算编制执行效果。”黔江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新实施的重大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实现重要绩效目标随同预算草案同步审查、同步批复、同步公开。”(通讯员 周兴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