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票决 彰显民心民意

民生实事票决 彰显民心民意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各位代表,今天你们代表全镇人民票决出的6个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将尽快组织实施,确保每个项目年内完工,确保项目质量达标。同时,我们将适时向镇党委、人大和社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欢迎大家监督!”近日,在开州区白桥镇第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镇长俞远兵向全镇人民表态。

多种方式纳民意

 “我家门前的便道有点窄,应该加宽。”“污水漫流,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今年1月的一天,在白桥镇中柏村文化广场上,一则白桥镇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征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建议的通告吸引了群众注意。

“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村卫生室窄而陈旧,建议重建。”“办红白喜事时,一些从业人员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资质,建议政府管一管。”……在该镇月霞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何义成等3名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群众纷纷就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提出建议。

“郑主席,集镇后山的森林公园是我们的公共休闲乐园,可惜现在人行便道毁损不少,该维修一下了。”镇人大主席郑恢成到民兴社区调研社情民意时,也向群众收集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

与此同时,镇人大还在群众微信群、干部工作QQ群等网络平台收集建议。

为广泛征集群众建议,镇政府还向各村组发放了《白桥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征求意见表》。

广开言路共商议

1月20日,白桥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就公开征集并初步筛选出的12个方面36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商议。

“实施乡村振兴,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很有必要。”来自武城村的党员代表郑月华说。

“加大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投入,着力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有效改善农村供水条件,提升群众用水质量,这也是最迫切的民生项目。”区人大代表、白桥镇桂花村支部书记张永成接着发言。

……

“大家提出的项目都关乎民生民计,政府很想为民多办几件实事,但本级财力十分有限,恐怕难以满足群众心愿,要量财办事才行。”镇长俞远兵说。

“政府财力有限是实事,资金可以从向上争取、向社会筹集、发动群众出资等多方解决,我们还是要多备选几个项目让代表来票决,力争多办几件民生实事。”郑恢成提议。

“我们可依据收集到的民意确定候选项目10个,再根据镇政府财力,让代表票决出6个,作为今年要实施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余下的4个候选项目可作为明年备用。”镇党委书记田熠提出建议意见。

经参会人员反复商议,从群众推选项目中确定了“全镇9个村的人居环境改善”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为代表票决候选项目。

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实施

日前,在镇人大会议上,代表们经过仔细思量,慎重地在候选项目后作上符号,随后将手中的票投进票箱。

“各位代表,根据计票结果和本次会议票决办法的规定,现在我宣布:全镇9个村的人居环境改善、月霞村和山茶村的卫生室建设、民兴社区集镇后山森林公园的升级打造、桂花村太和寨水库渠堰整治、白桥村400平米文化广场建设、柏大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等6个项目被代表票决为白桥镇2020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 

目前,在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不到一个月,6个项目均已全部开工实施,镇人大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镇政府将在明年的镇人代会上对项目实施情况向大会进行报告,接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刘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