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监督法治政府建设

跟踪监督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2020年05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今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第四年了,我感觉政府各组成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越来越重视,从第一年‘机械式’汇报到第二年抓重点汇报,再到第三年针对问题深层次探讨,充分体现大家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提升了!”日前,在梁平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区人大监察法制委负责人说。

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自2017年开始至今,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过三次专题调研,但由于少数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前两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在每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的审议意见中,均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调研后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通过定期查看和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完成整改目标;三是组织法学专家到各单位进行法治教育和培训。

法治意识和能力提升

经过连续三年的监督,全区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建议修订《重庆市供用电条例》第十三条,把‘新建220千伏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需跨越或穿越建、构筑物的,电力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距离’改为‘新建220千伏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需跨越或穿越建、构筑物的,建筑物按有关政策予以拆迁或补偿’,以此来减少执法部门与群众矛盾。” 

“新时期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发展变化迅速,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收集和梳理执法过程中的困难,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

“在委托基层执法时,部分基层执法人员认为权责不一致,根本原因还是执法人员主动学习不够,对法律不够熟悉。”

“要进一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同时,部门权力下放的步子要更大一些,范围要更广一些。”

……

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参会部门主动谈自身不足,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也一一作出回应。

“如今,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了新起色,行政水平有了新提升,执法队伍有了新面貌。例如,从行政复议案件总体情况来看,案件数量逐年降低,案件维持率逐年升高,今年达到90%左右,说明依法行政能力在提高,从侧面反映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梁平区人大监察法制委负责人说。(通讯员 孙国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