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白桥镇积分制激励代表履职

开州区白桥镇积分制激励代表履职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今年来,全镇人大代表积极认真履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表现出色,现将第一季度代表履职积分情况予以通报……”近日,开州区白桥镇人大按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印发了今年第一期代表履职积分通报。从通报情况看,全镇68名人大代表中,有62名代表获得季度履职满分,有5名代表被扣掉1分,1名代表被扣掉2分。

  近年来,白桥镇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出台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分类激励 计入积分

  据了解,白桥镇人大根据全镇人大代表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本职工作、专业特长,量身设置政策宣传岗、扶贫帮困岗、作风监督岗、知识传播岗、和谐维护岗等岗位,由每位人大代表自行认领1至2个岗位,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以岗定责进行考核。同时,镇人大安排主席团成员担任每个岗位的组长,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比如,在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当先”活动中,镇人大将代表成绩计入履职积分之中。白桥镇人大主席郑恢成介绍,一是代表为村民积极争取项目,目前已为4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共争取并组织实施扶贫项目26个,为561户贫困户争取产业补助资金28.6万元,帮助92个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二是代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特色产业、创办合作社方面的引领作用,目前已帮扶161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6个,建立就业扶贫基地3个。三是代表向村民宣读政策,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宣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四是代表向村民传授技术,组织有一技之长的代表,到贫困户家中传授种养实用技术,目前已扶持产业大户12个。五是代表主动担责,先后与8家民营企业对接,为贫困户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成功安排46人就业。

  分成4大项 10小项

  据悉,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考核的内容包括遵纪守法示范引领、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工作、闭会期间活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4个大项,细分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学习培训、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提交议案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热心公益事业、联系服务群众、述职情况”等10个小项,总计100分,将代表的履职情况逐一量化,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年度,按分值进行考核。

  “现在白桥镇到开州城区的班车较少,每班车之间的间隔时间太长,群众出行很不方便。”日前,在桂花村的院坝会上,群众纷纷反映出行难题。区人大代表张永成认真记录,并表示将提出相关建议,解决群众难题。

  另外,每名人大代表将在年末写好年度履职总结和填写年度履职表,向代表小组和镇人大交上“成绩单”。

  代表年度履职总结、“人大代表履职表”连同测评结果等资料装入人大代表届期履职档案,同时作为对人大代表当年“年考”的重要依据。

  群众初评 代表互评

  据介绍,镇人大还采取月督查、季通报、年评比的方式,通过听汇报、看资料、访群众等形式,定期公示代表履职情况,组织代表述职,邀请选民测评,对人大代表进行考核。

  按照群众初评、同一代表小组代表互评、人大主席团终评的方式,围绕代表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量化打分。根据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至89分为良好,60分至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对年度考评结果优秀的由镇人大通报表扬,作为代表履职、连任提名、评先推优的主要依据。对年度考评为不合格等次的代表,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进行约谈,考评结果连续两年为不合格的,将依照相关规定,由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劝辞建议。

  据悉,2019年,全镇68名人大代表年度考评有26名代表获得优秀等次,36名代表获得良好等次,4名代表为合格等次,2名代表为不合格等次。(通讯员 刘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