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大数据 让复工企业少跑路

用好大数据 让复工企业少跑路

日期:2020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现在办理企业复工手续,不用多头跑。”日前,巴南区鱼洞街道的一工厂正式复工,企业负责人郑经理告诉笔者,企业复工手续很多,本以为会“跑断腿”,没想到利用大数据,企业复工手续很快就办结了。

郑经理所在的工厂是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过去一个月一直停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但如何办理复工手续等问题却让企业主感到困惑。

 “应让企业主先在网上填报资料,尽量减少跑路和接触。”巴南区人大代表李斌在充分调研后建议,应先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在群里做好复工政策宣传,让企业知晓相关要求,然后让企业通过网络提供相关审批材料,待网审通过后再进行实地检查,通过线上线下两步走的方法,让企业少跑路。

鱼洞街道采纳了李斌的建议,成立了4个线上资料审核组,推行“网上办事”流程,线上审核复工企业600余家,并为企业提供咨询1000余次。同时,街道还组建了7个现场检查组,对资料审核过关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对符合复工条件的,立即批准复工;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现场指导帮助整改。

据了解,目前,鱼洞街道362家制造企业、890家批发零售企业、1158家服务企业、15个在建工地已全面复工。

此外,街道还采纳代表建议,通过大数据筛选出非常驻人口,由工作人员上门贴温馨提示,告知业主回来后第一时间对接物业、村居进行信息登记,并隔离观察。(罗莎)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