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人大线上线下“追”绩效

涪陵人大线上线下“追”绩效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预算怎么花?效果怎么样?

涪陵人大线上线下“追”绩效

本报讯 钱花在哪儿,效果怎么样?是否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花出了最大绩效?近日,记者从涪陵区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区将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采用线上分析研判,线下走访调研的方式,除了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外,还将重点对预算项目的绩效进行追踪,着力提升预算监督实效。

创新监督方式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行后,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还要把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起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说,今年将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预算监督实效,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履行法定事项的同时,将突出监督重点,开展“三重大+”监督,督促政策落地和实现支出绩效。

所谓“三重大+”,就是围绕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监督。这将成为涪陵人大监督政府财经工作的常规动作。而“+”主要是结合涪陵区实际,每年选定不同的事项进行监督。

据悉,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方面,今年,将听取建行、工行、农商行等在涪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包括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了解工作措施、实际效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4月到6月,区人大常委会将专门听取疫情防控期间扶持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市政府支持企业40条落实情况。此外,还要听取区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贯彻落实2020年重庆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10条措施落实情况。

而在重大投资落实情况和重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中,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今年1月-6月全区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工作资金的筹集和项目实施情况,以及2020年区级部门预算重点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等。

突出监督实效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除了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外,区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创新了监督方式,每年都会结合实际情况,增加一些监督项目。比如,今年就提出对预算信息公开情况和预算项目绩效进行特别关注。

该负责人表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

而实际上,一些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识还不强,所以,今年确定的预算项目绩效追踪,选取了区文化旅游委等6个部门,就其2018年-2019年的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进行监督,了解部门在绩效管理上的思路、措施和效果。

“我们就是要通过追踪,了解这些部门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后要达到什么效果,督促和提醒相关部门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杜绝低效无效项目,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华说。

据悉,在监督方式上,将采取线上分析研判,线下走访调研,并组织预算审查咨询专家研讨,形成专题报告印送有关部门等方式进行。(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杨平源 罗萍)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