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解决复工难题

“靠前服务”解决复工难题

日期:2020年04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复工复产市场主体日渐增多,如何复工?要走什么流程?政府到底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目前,不少企业仍有这样的疑问。

近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二郎街道工委牵头组织多部门“靠前服务”,把办事柜台摆到社区、把企业和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请进代表工作站,搭建“零距离”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各种难题。

社区有了“办事处”

“我遇到一件难事:今年春节前,我签了门面租赁协议准备做生意,现在我想尽快办好营业执照减少损失,但房主人在武汉,房产证在重庆,拿不到证该怎么办?”不久前,二郎街道同天苑社区的王明遇到复工难题时,发现家门口多了一处露天“办事柜台”,人大街道工委及街道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回答群众的各种问题。

“你可以到位于直港大道的房管所,那里能办房屋备案登记证,凭证明办理营业执照。”“露天柜台”前,二郎街道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现场回应王明的问题。

看着前来询问的群众从不同部门那里得到满意的答复,人大街道工委主任舒德容很欣慰,“起初摆摊进社区只是组织代表助力复工复产,随着街道不同部门的加入,前来咨询的群众基本上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帮助辖区600家企业完成申请,近400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代表站里议难题

“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有些还不知道,申请优惠扶持时还存在不畅通的问题,希望尽快解决。”

“企业产值减少,产品卖不出去,特别是出口产品不敢生产,因为国外疫情严重,政府能不能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

3月26日,在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留创园人大代表活动站里,9家企业代表及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隔着距离围坐办公桌前,就企业复工复产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这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

“我作为一名企业主很感动,真切体会到了疫情无情、政府有情。”重庆世纪精信实业集团党支部书记冷渠说。

据了解,座谈会及时搭建起了辖区企业与街道各部门有效对接的桥梁,共收集企业融资难、招工难、销售难、沟通难、生产难等五类问题、19条意见建议。

舒德容表示,目前,对于街道层面能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经解决;对于街道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人大街道工委在收集汇总的基础上已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杨婧)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