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好医疗服务

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好医疗服务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如果患了稍微严重一点的病,乡里的卫生院治不了,村民只能到县里的医院就医,增加了就医成本。”市人大代表、石柱自治县金铃乡银杏村党支部书记余文兴说,“这是村民们的一大烦心事,希望尽快解决。”

卫生院缺医生和设备

从余文兴所在的银杏村到县城,单程就需要30多元钱的车费。

“一般的感冒还能在乡卫生院医治,但是稍微严重点儿的病就不行了。”余文兴说,此前有一位村民摔伤了,想在卫生院拍个片,但卫生院没有设备,只得到县里的医院,看病的成本增加了不少。

余文兴调研发现,不仅他所在的乡,周边乡镇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卫生院设施设备不足,医务人才也比较缺乏。他还了解到,按照相关政策,一些县级医院医务人员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医。但是,这些医务人员并没有真正“沉”到乡镇。

“由于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收入不高,加上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不佳,留不住人才。”余文兴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短缺,是目前的痛点、难点。乡村医生是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乡村医生的工作保障不足,收入也普遍较低。尤其是在村卫生室,服务半径大,工作环境不佳,一些医务人员宁愿放弃所学专业外出打工,都不愿意加入到乡村医生队伍中来。

基层就诊量在下降

近日,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设施设备配置不合理,部分乡镇卫生院设施不达标,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亟待改善;部分乡镇卫生院房屋不足、设施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影响诊疗效果;很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没有开设外科、产科、儿科等基层就诊需求量大的科室,更无法开展相应手术。

受制于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的不足及中高级人才的匮乏,服务能力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提供的门诊、住院等基本医疗服务量占比逐年减少。

数据显示,石柱自治县2016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为39.2%,2017年门急诊占比下滑至34.7%,2018年与2017基本持平。

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水平

“建议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构建起由集团主导、开放程度高的紧密型医共体模式,推进全县城乡医疗卫生事业更加均衡发展。”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调研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改革试点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优势和效益。科学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切实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同时,积极探索以医养促康养的健康新模式,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的农村养老服务和社区康复工作,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新路径。

要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水平。要拓宽人才招录渠道,加强医务人员的进修与培训,以“医共体”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县级医疗机构的资源优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整体提升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水平。

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医疗卫生发展保障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保障水平,引导常见病、多发病尽可能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确保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利用。

同时,应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促进上下用药衔接,乡镇医疗机构和县级医疗机构在品种、剂型、规格上实行上下联动,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小病在基层、康复在社区提供用药的保障。为了促进医防有效融合,实现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队伍、工作、信息、考核、分配”五融合,要建立完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两不误、两促进”工作机制,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