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常委会“两进一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忠县人大常委会“两进一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日期:2020年03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刚才数学老师讲的这道应用题,听懂了吗?”日前,忠县东溪镇东溪社区来了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一支由13名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妈妈团”。代表一进社区就忙开了,给上网课的学生辅导功课,为年迈的老人讲解保健常识,进楼院收集社情民意……

“这是我镇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两进一推’活动要求,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社区自治的一种形式。”东溪镇人大主席、“代表妈妈团”领队孙秀萍说。

“两进一推”是忠县人大常委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署,在全县2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的“人大代表进城乡社区、进选区,助推社会治理工作”活动。3月初,忠县人大常委会将实施方案印发各街镇人大。

据介绍,这项活动旨在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收集建议、梳理交办、督办落实“三环节”,助推“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通过促进自约、推动法治、助推树德“三载体”,助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通过支持引才聚才、参与志愿服务、引导社区群众“三举措”,助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

“‘两进一推’活动,有助于促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忠县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说。 (谢承琼)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