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两担 防疫复工两手抓

一肩挑两担 防疫复工两手抓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多亏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帮助,供货商复工问题解决了,我们复产也指日可待。”重庆玛格家居总经理高琴激动地说。一头是关系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一头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复工复产,巴南区人大在这一关键时期,全力助推这两项工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身先士卒

  常委会班子一线督导

  “你直接说,目前企业复工达产还存在哪些问题?”3月3日,重庆玛格家居生产车间迎来了一位“熟面孔”——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

  受上游供应不足,下游销售乏力以及疫情的影响,玛格家居已停业近两个月。胡能兵来到工厂,探实情、听实话,详细了解企业防疫和复工情况,并现场办公,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对“症”下药,开出“药方”:“供货跟不上的问题,你们要拟出具体名单,报区经信委对接当地政府,助力其尽快复工;销售方面的问题,企业要在坚持原有市场不放松的前提下,积极开发‘线上’市场,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疫情期间,除了开展正常工作外,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还“一人一企”负责复工复产督导工作。胡能兵、何平、廖渝川、邓世军、朱作芳、梁挺分别负责木洞、丰盛、南泉、圣灯山、李家沱、界石等镇街近30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现场看、现场问、现场办,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在战疫期间起到了标杆、带头作用。

  各显神通

  镇街人大使出“十八般武艺”

  “昨天下午才提交申请,今早你们就上门了,真是太谢谢了!”位于鱼洞的昌奥机械负责人廖廷昌感谢地说。

  疫情期间,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鱼洞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投身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与街道经发办、派出所等单位联合,推出“三快”服务:即快速核验申请、快速现场指导检查、快速送达检查结果。“每个环节都有人大代表在,既是对防疫复工的推动,也是监督。”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鱼洞街道工委主任李斌说。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龙洲湾街道工委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保障、资金支持、物流运输、疫情防控等问题。

  木洞镇人大则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落实“面对面”防控监督工作,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走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助推企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守望相助

  企业界人大代表积极助推复工

  强化公共区域防疫管理,实施全面消毒作业;启动交通车服务,满足员工乘车需求……已经复工复产的宗申集团,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在复工的同时,也希望能帮到更多企业。”对此,区人大代表、宗申产业集团执行总裁胡显源努力寻求各种社会资源,采购到1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免费捐赠给全国急需防护口罩的摩托车、整车制造企业、代理商及经销商,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他们还利用宗申旗下忽米网上线“企业复工在线申请平台”,为全国多个地区企业复工开通在线申报通道,实现企业“零”接触申报。

  作为重庆市、巴南区两级人大代表,美利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重庆美利信压铸有限公司总裁余亚军在做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工作外,还利用其重庆湖北商会会长身份,动员各方力量帮助商会会员企业及时解决复工难题。同时,余亚军带头募捐,从1月26日至2月27日,重庆湖北商会为抗击疫情共捐赠现金122万元、爱心物资近200万元。(通讯员 袁倩)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