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代表之家” 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

“网上代表之家” 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依托企业微信搭建的“网上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收集基层群众意见,及时通报工作动态,处理答复代表建议,督促解决相关问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在线听取建议 督促相关问题解决  

1月20日上午,黄大福、李进荣、李云成等15名县人大代表,通过秀山人大企业微信群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及街道乡镇加大宣传和巡察力度,禁止大操大办红白喜事。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英看到代表的建议后,第一时间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衔接,并将代表反映的情况在当天下午的县委常委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县委在1月21日召开的县纪委全会上对治理“大操大办”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采取措施,一批婚丧喜宴等聚集性活动得到及时制止,有效减少了人群聚集。  

“疫情期间,县城部分社区连续停水两天,在家自我隔离的群众用水得不到保障,请人大督促县长兴公司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正常用水。”日前,县人大代表、中和街道建设社区党总支书记滕树林在秀山人大企业微信群通过语音留言方式进行呼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大敏听到代表的反映后,及时向长兴公司负责人询问停水情况,并多方协调促成当天下午恢复供水。  

汇聚民智 及时回应代表诉求  

疫情防控期间,代表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网上代表之家”反映与疫情相关的各类问题和诉求。  

刘华贵、杨清芳、石莲珍等代表反映:部分村居安装的“大喇叭”无法使用,为搞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建议及时进行维护。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与主管部门县文化旅游委进行沟通衔接,就相关情况向代表进行了反馈。县文化旅游委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应急广播开通情况逐村进行排查、安装或维修,使“大喇叭”在关键时刻不掉线、播得响、喊得应。  

微信图片_20200302102955.png

此外,根据代表在“网上代表之家”的诉求,县人大代表、人民医院院长雷杰组织医务人员整理编写了《新冠防控要点》,指导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县人大代表、大华超市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罗来鹏,针对部分代表求证“大华超市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传闻”,及时发布辟谣声明,防止谣言扩散等等。  

加强舆论引导 发挥代表正能量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一线救治、群防群控、爱心捐赠等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网上代表之家”及时收集素材,先后通过秀山人大企业微信刊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专刊两期、工作通讯四期,其中“公民导刊”转发一期,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营造了向模范学习、向先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302103000.jpg  

2月1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贯彻落实,并依托秀山人大企业微信,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积极运用秀山人大企业微信的视频会议功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视频在线学习《决定》,帮助代表及人大干部加深对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代表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俊秀 熊颖亮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