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地人大联动 保护三江生态

六地人大联动 保护三江生态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本报讯 近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联合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重庆市铜梁区、潼南区人大常委会,本着“共享、共担、共建、共防、共治”原则,召开了协同推进三江水质保护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并发出《六县(市、区)人大协同推进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水质保护工作倡议书》,搭建联动平台,携手推动三江水生态文明建设。

8年跟踪监督

合川区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位于嘉陵江、渠江、涪江交汇处的合川,水域面积达96平方公里,河流总流程1793公里,年过境地表水流量约711亿立方米,人均拥有的水量是全国平均值的19倍。

近年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水质保护工作作为落实水污染防治法的工作重点。

“连续8年、11个议题,紧盯水污染防治工作,促进三江水质得到切实保护和持续改善。”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培生说,每个生态环保议题都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调研组,通过明察暗访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决议决定的执行和审议(评议)意见的办理。

数据显示,8年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了370余公里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沿江28个排水口污水截流、城区污水处理厂5万吨/天到8万吨/天扩能改造、5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27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及180余公里配套管网建设、6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62户禁养区养殖场(户)关闭或搬迁、水库肥水养殖和沿江网箱养殖取缔、江面清漂保洁等生态环保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6地联动监督

嘉陵江合川段,草街航电枢纽已于2009年建成蓄水;利泽航电枢纽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

“草街航电枢纽成库后,嘉陵江、渠江、涪江全面渠化,水体自净能力减弱,水污染防治任务异常繁重。”合川区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庹平说。

“6县(市、区)联动监督,通过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联动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水污染治理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区域协作,推动6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6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如何联动开展监督工作?

据介绍,首先将共同加强对三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调研,深入研讨保护规划、行动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积极行使地方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三江水质保护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同时,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其次,建立6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协同推进三江水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议,交流推进三江水质保护工作经验,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定期联合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形成联合排查、相互监督、情况通报、信息交流等机制。

“通过这些措施,增进6县(市、区)共同保护嘉陵江、涪江、渠江水环境质量的共识,形成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合作局面。”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