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专题询问增强监督实效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专题询问增强监督实效

日期:2020年0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带着民意去问政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专题询问增强监督实效

“相关部门已为我院拨付了专项资金,医院建设进度将进一步加快,设施设备不完善的问题将会得到极大改善。”近日,奉节县中医院新院建设项目又有了新动态,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政府有关部门加大马力,进一步推进了县中医院新院建设。

奉节县中医院新院涉及数十万百姓的切身利益,如今这项民心工程的建设步伐越走越快,取得实效的背后,与该县人大常委会加大监督力度,创新专题询问方式密切相关。

用心之“问”

2019年9月29日上午,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六楼会议室,气氛严肃,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半年工作专题询问会议正在进行。4位副县长,县法院、检察院等38个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端坐在“回”字形会场的一边,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拷问”。

“据了解,县中医院新院项目于2016年4月动工,根据调研结果,工程进展缓慢,请问县卫健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快进度?”

此次询问会的9个题目中,县中医院新院建设情况是重点内容。询问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没有客套话,直奔建设短板问措施。

“县中医院新院建设工程分3期进行,其中第3期为门诊住院部建设。工期迟滞的原因有征地拆迁工作、中标单位材料供给等方面的影响。下一步,将会统筹协调好各方工作,加快二期综合楼的装修工作,推进三期工程尽快开工。”县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认真解释。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县中医院在治疗职业病中积极配合,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却存在定额补助拨付不及时的情况,给医院正常运行带来一定影响,请问如何解决?”应答刚落定,又有委员追问。

会场上,各位委员询问得具体而有针对性,部门回应也未回避问题,将县中医院新院建设问题原因与推进难点一一说明。现场一问一答,就这一问题整整用了32分46秒。

委员问得清楚透彻、充分有据,这得益于县人大常委会在专题询问之前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真正切中病因。据了解,为全面掌握县中医院新院建设进展情况,自7月中旬开始,由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前往医院施工现场察看进度,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医院运行情况,实地察看基础设施设备投用情况。

“医疗水平关乎群众的生命安全,既然作为专题询问的主要内容,就要查清楚、问明白,做实做细调研工作,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在摸底排查后,调研组又进行多次商议,最终确定此次询问及追问的问题,并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据了解,在专题询问会后,针对县中医院新院建设推进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进行工作部署,再次深入调研后,开展座谈讨论,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补助等方面的问题列出解决措施,加快了这一民生项目的落地速度。 

责任之“问”

对“一府两院”年度工作报告中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是奉节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为增强监督实效推出的新举措,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人代会期间‘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是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半年后,政府所做承诺完成情况如何,并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以致有些部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工作安排重视不够。”谈及开展“半年之问”初衷,奉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表示,人代会通过的工作报告具有刚性约束力,人大通过“半年之问”,进一步督促“一府两院”推进民生事项的落地实施,这体现了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政治责任,维护了人代会通过的报告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了政府部门的人大意识和法律意识。

为做好“半年之问”,县人大常委会对问前调研、问中询问、问后监督工作进行细致部署。

专题询问前,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分解的目标任务,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仅在2019年7月,在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调研中,县人大常委会就收到各单位自查报告63份,各调研组共召开座谈会24次,真实了解了“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此基础上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

“通过调研,我们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中筛选出19个询问事项,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确定。”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确定专题询问问题时,主任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经主任会议确定询问事项后分配到询问组,每组除了一个主问题外,还要准备2-3个追问问题,并鼓励常委会委员根据现场部门应答情况进行追问。

实效是专题询问的“生命”所在,不流于形式、浮于程式。专题询问后,奉节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上半年任务落实情况提出审议意见,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半年后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人大的庄严之问,有力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让人大监督更显刚性、更贴民意。如,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人大监督下,全县已建成停车楼5个,停车位数700余个。截至目前,移交使用停车楼共2个,停车位173个。县档案局北侧机械式停车楼6层,38个停车位也拟移交。其余停车楼也在进一步完善中。

民意之“问”

2019年11月下旬,奉节县人大常委会分片区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围绕规划建设乡镇停车场、解决农村白色垃圾污染等10件建议,面对面询问县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情况。询问会上,除了人大代表和建议承办部门相关负责人外,涉及建议的受益群众也出现在会场。

邀请居民代表参加专题询问会,是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提升专题询问监督实效的又一创新之举。

“如何通过专题询问的形式,更进一步推动监督工作开展?”“问是监督的形式,也是工作沟通的方法,怎样让百姓的关切得到更直接的回应?”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思考的问题。

“问要体现民主,答要深入透彻,既要让百姓了解政府兑现承诺的具体情况,也要让他们理解部门工作进展中的难度。”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经过深入讨论,会议决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专题询问。

来自鱼复街道新竹社区的黄义珍作为居民代表,就参与到该县人大的“半年之问”中。

“政府干了不少好事、实事,你就看身边修起的那些停车楼。不过他们确实在资金运转、项目审批上遇到不少困难,凡事都一步步来嘛,我们不能总是抱怨,也要积极参与、推动。”在参加了专题询问会后,黄义珍在社区中当起“带头大姐”,不仅为身边的群众详细讲解会上涉及到的工程项目进展,同时也做起解释工作,让更多人对民生事项有个明白账。

“经过两年的实践,县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监督进行规范,形成监督办法,对监督的具体事项予以细化,确保最终的专题询问会问出专业水平、问出压力责任、问出动力干劲、问出群众心声、问出措施和承诺。”田承毅表示,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要在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把握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使专题询问真正成为深度监督之问、代表民意之问、推动工作之问。(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