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人大公开评审预算

长寿区人大公开评审预算

日期:2020年01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长寿区人大公开评审预算

代表参与名额增一倍

近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审前培训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预算评审组36名成员中有24名是区人大代表,人数较去年增加了一倍。

据了解,去年长寿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首次牵头开展预算公开评审,审减预算5000万元。在去年评审基础上,今年,该区人大不仅增大了人大代表参与评审力度,还在评审前召开培训会,围绕优化完善后的评审规则、操作流程等对评审组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评审,想问一下,去年审减了5000万元。那么,我们评审的目的是否就是为了审减预算,为财政省钱?”首次参与预算公开评审的区人大代表黄磊道出了心中的疑问。

“预算被审减,这只是一个结果,但绝对不是我们公开评审的目的。我们评审每一项支出,都要综合考虑它有无立项依据、实施有无条件、是否能达到绩效目标、经费预算是否恰当等,钱该不该拿、拿多少,这些都是要经过评审组充分讨论后集体决定的,应该说,目的是为了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优的绩效,并不是简单削减预算。”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余旭解释。

“我想了解一下,评审部门重点专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的侧重点在哪里?”

……

类似的让代表们关切、困惑的问题还有很多,区财政局、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都一一作了回应。

连续两年参与预算公开评审的区人大代表唐志鹏表示,代表参与评审可以将更多的民意融入到财政资金的使用上,既扩大了代表对预算的了解,又深化了人大监督。

此外,该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公开评审前,组织评审组成员进行实地视察,通过现场查看预算支出项目落实情况,让大家了解项目绩效是否达标、经费预算是否恰当等。(通讯员 林选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