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代表连续建议 人大一年三次督办

两届代表连续建议 人大一年三次督办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两届代表连续建议 人大一年三次督办

公交车通到群众“心坎”里

12月16日,长寿区新市街道、八颗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微信群里好不热闹:通了!公交车通了!往来城区方便了!

当日早上6点,180、170路公交首次发车,平稳驶向新市、八颗,结束了两地没有公交车的历史。

当天下午,区交通局主要领导专门赶到八颗街道同代表们座谈。代表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纷纷为人大积极传递群众呼声、督促政府落实民生实事叫好。

两届代表接连呼吁

“过路农客时间不固定,搭车到城里时间太长了。”

“没有公交车,企业员工上夜班很不方便。”

……

毗邻城区的八颗、新市,是长寿的城市拓展区、工业集中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两地群众对改善交通的要求尤为强烈。群众的呼声就是代表的关切。从2013年起,每年都有区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上提议开通城区至两地的公交车。2015年,两地撤镇设立街道,连接城区至新市的城市北向大通道——北城大道通车后,这一呼吁更加强烈了。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将其纳入区领导重点督办建议。对“主任接待日”收集到的类似意见,也及时向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交办。

但由于规划、道路条件、客运市场等条件限制,开通公交困难重重。在积极反映问题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多次深入两地了解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为解决实际困难建言献策,促进政府将开通公交车纳入规划。

代表建议变为人大决定

“谁也没想到,临近开会表决前,纳入表决的项目会有变化。”长寿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正桥介绍。

2019年3月底,长寿区人大常委会首次表决区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城镇建设项目计划及民生事项。经过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初步拟定将20项重大事项纳入表决。

然而一场调研却改变了原来的计划。3月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生到八颗镇调研,代表、群众再次强烈建议开通公交车。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号令!调研还在进行,工作人员立即与区交通局联系,协调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该事项。经过多方论证,区人大常委会认为开通公交车是广大群众的呼声,且迫在眉睫,有必要将其纳入重大事项表决项目,同时,减少一个实施条件不成熟的事项。

急民所需成为人大、政府共同的履职导向。

3月26日,新市、八颗开通公交车项目作为20项重大事项之一,接受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毫无意外,这一项目全票通过。

一年内三次督办

7月,区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听取审议20项重大事项进展情况报告。公交车开通事项尚在开展车辆预期收益评估。

能否在年底顺利开通?区人大常委会急民所急,决定在8月主任会议上专题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时,重点听取区交通局汇报。会议要求,要在切实维护客运市场稳定基础上,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务必保证按时开通。区交通局承诺:年内一定发车。

11月底,临近开通日期越来越近,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专门开展调研,督促事项按期落实。这次,调研组带回了好消息:诸事齐备,初期投用12辆公交车,就等一声令下!(特约记者 左娇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