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入户听民意 小院呼声有回音

人大入户听民意 小院呼声有回音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修好啦,修好啦,围栏终于修好啦!”12月的一天,村民龚长海打电话向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员报告了这一喜讯。

龚长海口中的围栏,是忠县东溪镇钟溪村一组老鹳窝一口山坪塘的围栏。这个围栏修建好后,解开了村民的一个心结。

家门口的院坝会

近几年,东溪镇钟溪村因三峡港湾旅游度假区建设和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烽烟三国》的落户,上了忠县人的“热搜榜”。

因为发展的带动,景区周边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看演出的、玩漂流的、住农家乐的的游客络绎不绝!”钟溪村党支部书记毛有权介绍。

然而,让他发愁的是,远离景区的钟溪村一组有些村民看到乡邻致了富,心态开始不平衡,对村里、镇里甚至县里“厚此薄彼”的做法不理解,经常上访。2019年,钟溪村也因此被列为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之一。

10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带队到钟溪村调研。调研组在村民郭生红家门前开起了院坝会。

“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为啥子好事就落不到我们一组来?”家住一组的老村委会主任郭万华实在不能理解。

“我们没有沾到一点好处!”……在场的村民接二连三反映。

针对村民们的疑问和不满,调研组请东溪镇党委书记彭善智对县里的发展布局和镇里的规划作详细说明。原来,按照规划,镇里安排了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这些项目都会覆盖到一组,只是时间节点还未到而已。

“不管怎么说,我感觉一组就是后妈生的,莫说大的事情了,一口山坪塘,已经出了几次事,就是没人管!”

“对,陈主任,老百姓的事没人管,这才是我们真正不满的原因!”

原来,一组村民的心结在老鹳窝的一口山坪塘上。因为没有围栏,行人掉入山坪塘的情况时有发生。

“看起只是一个围栏的事,花钱不多,但却影响群众的安全,镇里必须尽快解决!”陈强当即要求。

村里来了施工队

10月30日,早起干活的村民郭发安一推开门,就看到老鹳窝山坪塘处有人影晃动。他心里一紧,难道又有人掉进去了?他当即摔下手中的锄头跑过去。

跑到山坪塘的坝上,他长舒了一口气。原来,是修围栏的人来了!“政府做事,还是很及时的!”?气喘吁吁的郭发安边说边摸出口袋中的烟,递给工人点上了火。

“上次调研会后,镇里马上就安排专人对全镇的山坪塘围栏问题进行摸排,并及时联系施工方做方案,敲定工期。”东溪镇镇长乐明双说。

据悉,东溪镇共拨付6万元对辖区10口存在安全隐患的山坪塘进行了整改修缮。镇里还分村召开座谈会,收集群众意见,并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下一步,镇里还将逐步落实群众建议的便道修建、村居环境整治等事项。

不到一周的时间,10口山坪塘全部修缮完毕。围栏修建的那几天,郭发安每天都要去看看施工进度,摸一摸、敲一敲,看看栏杆是不是牢固。

12月11日,陈强到东溪镇指导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这天,他提前出发,专门到钟溪村“回头看”山坪塘整治情况。

“快来呀,快来追我呀!”刚一下车,陈强就看到老鹳窝山坪塘堤坝上,一群孩子在追逐嬉戏,山坪塘已经有了结实的围栏,家长不再为孩子的安全操心了。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要认为事小就不做,做好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件件小事,办成的也是大事!”望着山坪塘的方向,陈强对在场的人说。(通讯员 谢承琼)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