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为民企发展提供法律助力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为民企发展提供法律助力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近日,江北区很多民营企业都收到了一本《重庆市江北区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书中收纳的10件典型案例,是从上万件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中选编而来,目的是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而这份“白皮书”的由来,还要从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启动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评议工作说起。

司法护航亟待加强

在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工作前期调研和问卷调查时,不少企业不约而同谈到一个问题——民营企业发展权益需要得到更全面的司法保障。

一些企业负责人坦言,在运营过程中出现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各类纠纷,大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在实际解决过程中,往往是企业妥协而导致其利益受损,且司法审判程序繁琐,耗时长、成本高,即使企业打赢官司也难执行。尤其是民营企业破产案件,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案标的额大,涉及人数多,审理周期长,涉稳压力大,维护企业利益难。

“民营企业对接机制不完善。”在调研时,一些企业还反映,目前开展的民营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面还比较狭窄。

督促选编典型案例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中强介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不少与法律相关的问题,但由于部分企业受发展情况限制,无法配备专门的法律顾问或专业律师,加上对法律认知不到位、了解不深刻、守法不全面,违法违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因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在合同草拟、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过程中,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不充分,提供书面法律意见不多,严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而要持续发展民营经济,既靠政策,更靠法治。

“所以我们进行了探索,通过司法机关选择典型案例,编制成‘白皮书’,告知企业遇到法律纠纷后的一些做法。”田中强称,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从上万件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中,选择了10件典型案例汇编成《重庆市江北区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包括:破产重整、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买卖合同纠纷、合同诈骗等案例。

“有了这些案例,企业遇到类似情况就知道该怎么处理了。”田中强介绍,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普法,更容易得到企业的关切,从而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权益,推动民营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推进精准法律服务

为了服务好民营企业,在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下,区政府出台了《江北区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汇编》,收集、梳理惠企政策文件11个,及时分送企业,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组织指导,督促司法机关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司法机关选取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或法律热点问题,开展涉企普法宣传活动27场次。下一步,全区还准备招募50名律师,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暨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此外,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庭审进企业、法官进园区”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点餐式”法律服务8次;区人民检察院采取普法讲座、深入重点企业开展法律服务7次;区公安分局针对近年来企业人员职务犯罪频发高发现象,增设看守所“开放日”,开设“警示课堂”,定期组织民营企业人员参加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学习。

田中强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对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工作,巩固评议成果,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刘成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