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不满意怎么办?约谈!

专题询问不满意怎么办?约谈!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本报讯 “召开这次会议,就是希望你们正视问题,作出负责任的答复!”日前,在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专题约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勇严肃地说。

事情还得从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说起。

据了解,这次专题询问不预设题目、不事先通知单位。改变专题询问方式后,一些准备不足的单位立马“露馅”。

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谢鹏率先发问,区土储中心相关负责人的答复却令其连连摇头:“我对答复非常不满意,明明是问财务未挂应收账款的问题,怎么回答的却是日常如何加强财务管理?我要求重答。”此外,关于一笔教育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整改情况的回答,也令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彬十分不满。

怎么办?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一问到底,召开专题约谈会,让区教委、区土储中心重新“过堂”。

“问题出在我们对专题询问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应询人刚接手工作,情况不够熟悉,也没事先做好预案。”区土储中心主任宋瑜琳到会后,诚恳做了检讨。随后,她详细汇报了整改情况:25个查出问题中,23个整改完毕、2个正在有力推进,并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听取汇报后,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土储中心虚心接受意见的态度和落实措施表示认可。宋瑜琳随即表示:“我们将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加强财务管理,绝不让类似事情再度发生。”

随后,和区教委主任熊孝良一道接受约谈的,是教育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方——某市属事业单位的3位相关负责人。

“我们不当使用了专项资金,教训太深刻了。原先还没引起重视,经过这次区人大常委会约谈,回去后我们将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把错误使用的资金退回区财政。”3位相关负责人诚恳地说。

区教委主任熊孝良介绍,这笔资金是区教委在内审时发现的,主动报告区审计局,查明了相关情况,“非常感谢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虽然区教委不是实际责任方,但这件事情同样带给我们深刻的警醒。我们将督促资金使用方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并报告结果。”

“专题询问绝不是发张卷子,做做样子。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行专题询问和事后约谈,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实效的切实举措。我们不仅要盯着显性的症状,更要深挖背后的病根,督促制度完善。”赵勇表示。(通讯员 谢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