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关注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近年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放松,每年都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人大监督工作重点,定期开展调研,随时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反馈,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在农村生态环境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于人大监督工作中,每年听取县政府生态环境方面工作报告,定期开展相关工作调研,促进县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在乡村容貌方面,县人大常委会以农村垃圾清运、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为监督重点,连续开展跟踪监督,推动绿色村庄、整洁庭院、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以及乡村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深入实施,县域乡村风貌得到明显改善。

乡村人居条件方面,县人大常委会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重点对脱贫攻坚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监督,有效促进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改善和提升。

在乡村文化方面。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并对县政府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评议,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建设,提升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

目前,秀山自治县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村民小组通畅率达90%,乡镇、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稳定在100%;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2%,农药用量持续5年逐年降低,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累计达11.25万户,农村公厕达447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高杰)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