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得咋样 选民代表来评价

建议办理得咋样 选民代表来评价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本报讯“哗哗哗……”10月14日下午,九龙坡区二郎街道科城路社区小会议室里,选民代表们围坐一堂,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对代表建议办理部门的回复给予充分肯定,掌声经久不息。

“这样的情况很难得!”一位选民说,“以前的代表建议办理,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点想法,但今天大家对办理黎红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钟表厂家属区危旧房拆除的建议’很满意,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力度和决心都很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据悉,这是九龙坡区人大在开展建议办理“两评一测”基础上,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满不满意由选民们说了算。

当日下午,除在科城路社区开展选民评价座谈会外,此前在石杨二社区已开展了一场选民对建议办理满意评价的座谈会。在对区人大代表彭昭文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验收科城路东段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的办理评价中,办理相关部门现场向代表、选民们介绍了办理进度。

“我对建议办理总的情况很满意。”彭昭文在评价时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他也表示,这段路修好了很久但迟迟不通车,市民们意见很大,这不仅成了一个很大的免费停车场,市民出行也非常不方便。目前道路虽已开通,但公交车仍未开行,希望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确保市民便捷出行。

“这种形式很好。”市民李代全说,代表提出的建议反映了老百姓的呼声,办得好不好就是要让市民们来评价。希望相关部门多主动为老百姓们着想,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多征求选民意见,把一些与代表建议紧密相关的事宜一起处理,这样就更好了。

“代表建议办理评价从两方到第三方,这就是进步。”市民胡东川认为,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与老百姓直接“面对面”,几十年来他是第一次遇到,“这样一来,把人大与老百姓的关系就拉得更近了,是真正接地气。”

“希望站台设计要更合理。”“道路绿化要跟上,特别是一些枯死的树木,乘秋季是最好的补栽季节,应该及时补栽上,不然又要耽搁一年。”“道路两边的乱停乱放要加大执法力度,不能搞一阵风。”“来之前我专门去实地走了一圈,一些路段车流量和人流量都非常大,请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后在合适的位置增设人行天桥。”市民潘秀云、骆弟炎、杨柏明,以及区人大代表但小华、苏德容等,也紧紧围绕这一代表建议开展讨论,并进一步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就应该由选民来当‘主角’,今天的评价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决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敬德说,此次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区人大常委会二郎街道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会,引入第三方对代表建议办理开展满意度评价,旨在真正把代表建议办得让代表满意、让老百姓满意,“接下来,我们力争把抽查的代表建议覆盖面扩得更宽更广,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代表建议办理监督中来。”(首席记者 张双山)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