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区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治水”

长寿区三级人大代表联动“治水”

日期:2019年09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对在环保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行为,必须要追责问责。”日前,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街镇污水处理工作,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赵世庆在发言时强调。

此次视察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专挑问题看,专说不足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对长寿区街镇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

“臭味是没有了,但还不够透亮。”当日,在葛兰镇污水处理厂,代表们舀起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细察“色、香、味”。

长寿区目前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26座,但日均处理量仅为设计规模的50.3%。同时,由重庆环投公司负责技改的13座污水处理厂,只有2座完工,部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污水处理厂项目烂尾,街镇污水收集难、处理难。

作为群众、代表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该区人大常委会就将街镇污水处理工作作为今年重点监督内容,纳入市、区人大代表视察范围。

“要看就看问题。”此次视察地点的确定,该区人大常委会可谓“精挑细选”,坚持问题导向,不找工作突出的,只挑存在困难、有问题的,让代表们看真相、察实情、献良计。

该区人大常委会还下发通知,要求各街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区域内污水处理情况,汇总情况及时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

接到通知后,该区19个街镇人大分别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深入污水处理厂视察,与群众座谈,摸清了区域污水处理情况,并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根据街镇人大反映的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深入现场开展专题调研,在形成总体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将街镇人大反映的情况形成表格和突出问题清单,包含了17项突出问题。情况一目了然,问题清楚明了,为代表们建言献策提供了全面、客观的事实依据。    

正是因为突出问题导向,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区人大代表发言积极,在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少代表将建议集中到责任落实上。

“要加大惩处力度,对生态环境问题不重视、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如果是市级相关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建议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反映,落实责任。”视察中发现街镇污水处理厂运营、建设由市级相关单位负责,如何加强对他们的监督,代表们建议分清责任,强化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守好生态底线。

正视问题不推诿,积极解决不回避。座谈会上,该区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承认工作差距,表示将专题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承诺完成的工作事项按期保质完成,并主动要求代表加强监督,共同推进街镇污水处理工作,筑牢绿色发展理念。(特约记者 左娇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