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综合测评 不满意,重办!

建议办理综合测评 不满意,重办!

日期:2019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本报讯   近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质效综合测评会,对20件建议的办理情况“打分”,有3件建议因为获得了“不满意”票,被要求重新办理。

办理质效有提升

在今年初召开的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区人大代表提出的412件建议,截至8月27日,已办结410件。其中,有20件建议被列为区领导督办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结。

“我对承办单位的态度、办理方式以及办理效果都很满意。”在质效综合测评会上,区人大代表刘星说,他提出的《关于利用黑院墙国立艺专宝贵资源,加快落地主题文化公园建设的建议》被作为领导督办建议,他对这份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果表示满意。

“承办单位不仅要重视领导督办建议的办理,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一般建议的办理。”刘星建议,承办部门要加强与代表沟通,在回复时不能答非所问,要提升办理质效。

据悉,今年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建议办理质效提升明显,并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如区长与代表面对面制度,让建议办理中与代表的沟通对接常态化。

测评看质还要看效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此次对20件领导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质效综合测评,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专工委负责人、镇街人大负责人及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等共35人参与测评。

“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测评,不仅要看质量,还要看效果。”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测评的内容主要为4个方面:办理态度、办理方式、办理效果和综合测评。前三项主要以“好”“较好”“差”来评价,而综合测评是对前三项的情况进行一个概括,测评标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

从测评结果来看,大多数建议办理情况获得的“满意”票较多,3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因为效果不佳,在综合测评时获得了少量“不满意”票。

3件建议要重办

“我对鱼复管委会的办理态度和办理方式感到满意,但在落实效果方面,我觉得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区人大代表彭国川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鱼复工业开发区配套物流企业临时停车难题的建议》。这份建议在综合测评中获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4票、“不满意”3票。

彭国川说,现在鱼复工业开发区的物流企业仍面临停车难的问题。他建议,短期内可寻找边角地块、零星地块解决物流企业停车难的问题;从长远看,要科学规划永久性停车场,彻底解决物流企业停车难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余诵提出的《关于切实解决观音桥商圈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也是因为办理效果不明显,在综合测评时获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4票、“不满意”2票。

“观音桥商圈停车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虽然也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效果确实不太理想。”余诵说,经过前期调研,他建议运用大数据和网络化平台,在网站或App上发布闲置停车位信息,同时科学规划观音桥商圈内的临时停车、限时停车、共享停车区域,缓解观音桥商圈停车难问题。

此外,区人大代表陈国利提出的《关于解决江北区城市安置房办证问题的建议》,因为各部门协调配合不够,在综合测评中获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5票、“不满意”2票。

这3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因为获得了“不满意”票,江北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承办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和重新办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一周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督查室将对办理情况再次测评。(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菲)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