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庆梁平云龙镇民生票决的五年“渐进式”

看!重庆梁平云龙镇民生票决的五年“渐进式”

日期:2019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对民生事项的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体现人大监督的刚性,这也使得云龙镇人大的民生票决监督迈向更深入。”8月15日,重庆市梁平区云龙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首次听取并审议民生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并通过相关决议,云龙镇党委书记周启荣对这一工作如此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819104043.jpg

人代会首次听取民生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当天,大会不仅听取了镇上半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还听取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暨资金预算使用情况报告,并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民生事项的推进情况,重点就民生事项的重点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议。  

记者获悉,该项目预算总投资2800万元,改造面积为10000平方米,在保护复建基础上,规划塑造一系列旅游景观。  

为真实了解情况,确保大会审议更充分,镇人大主席团还专门组织代表提前就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调研,重点了解资金使用情况,最终形成《云龙镇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暨预算使用情况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专项资金拨付镇后,棚改办严格遵循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三专”管理,即“专户管理、专账管理、专人管理”。同时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工程进度等有关规定及时拨付专项资金。  

调研同时发现,根据项目计划批复,区财政分两个批次,补助镇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71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截止2019年7月16日,已完成65户房屋拆除工作,共计9176.3平方米,兑付给群众资金共计2501.3091万元。  

经大会审议,最后通过了《云龙镇人大主席团关于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暨预算使用情况评估报告的决议》,决议认为,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严格遵循市区棚改政策,项目实施有序推进,项目资金规范运行,群众直接受益,满意度高,社会效果明显,是一项造福百姓、深入人心的民生工程。  

听取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是对人民的负责  

记者采访获悉,对民生事项的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源于今年2月召开的云龙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修订通过的《梁平区云龙镇民生事项票决制实施办法》,此次修订的一个重点是对民生事项的资金预算及使用绩效进行监督。  

修订后的《办法》规定,镇民生事项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镇人大代表主动认领民生事项,并对其进行全过程监督。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工程建设,实时跟踪监督项目落实、进展情况,并对民生事项的实施进度、项目质量、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群众获得感等开展绩效综合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在年中召开的这次人代会上,专题听取民生事项中的一项重点工作的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报告,既是为明年初全面听取情况预热,也是渐进式推进工作的探索实践。”云龙镇人大主席段云峰说。  

段云峰介绍,该镇上排街的木制房屋修建年代久远,大多出现墙体开裂现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提升城镇形象,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将云龙中学后校门至云龙水巷子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2018年年初人代会上,经过镇人大代表票决,一致同意将该项目作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  

镇人大代表何世权也认为,对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进行监督是今后人大财政监督的大趋势,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相关精神的具体举措。云龙镇人大在这项工作上的探索实践,很好地贯彻了中央和市委精神,以对民生事项的资金使用情况为监督抓手,也是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实惠不实惠、答应不答应为标准的最好答复。  

云龙镇人大五年民生事项票决的“渐进式”发展历程  

2015年:  

1月28日,在梁平县(注:当时梁平还没县升区)云龙镇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梁平县云龙镇人大通过人代会出台了《云龙镇人大对政府重点推进民生事项征求意见实施办法(试行)》,决定从当年开始,在每年的镇人代会上,代表对政府上一年民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拍板”确定政府新一年将推进的重点民生事项。  

2016年:  

2016年,云龙镇人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票决制”,修订了相关制度,明确规定在每年的镇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对政府上一年民生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票决”确定政府新一年重点民生事项。  

当年,云龙镇人大“票决”民生事项还入选2016年重庆十大人大新闻事件。  

2017年:  

7月12日,梁平区云龙镇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镇人大首次以人代会专题询问的形式对民生事项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对民生事项的实施开展全过程监督。  

此次会议还表决通过《梁平区云龙镇民生事项票决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形成了民生事项票决、督办的全过程链条,确保民生事项办成人民更满意的“民心”工程。  

2018年:  

“农耕文化塑造工程推进情况测评满意率为59.4%,该事项测评结果确定为‘不满意’。”8月1日下午,在梁平区云龙镇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对民生事项半年推进情况首次说“不”。为此,会议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2018年民生事项的决定”,要求镇政府认真听取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农耕文化塑造工程建设等,并在下次人代会上向代表报告办理落实情况。  

该事件,一时也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时评热点,为推动人大监督工作纷纷点赞。  

2019年:  

2月20日,云龙镇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对《梁平区云龙镇民生事项票决制实施办法》再次予以修订,这也该办法实施来的第三次修订。该办法修订后,进一步明确了民生事项的确定、通过方式和监督问效程序,并将重点对民生事项的资金预算及使用绩效开展监督,确保人大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具刚性。  


笔者手记>>

民生事项票决监督没有终点  

实行“民生事项票决制”,是指年度民生实事在代表深入选民听取民声、征求民意、由政府提出候选项目后,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项目实施情况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新华每日电讯曾发文称这是实现了从“政府做主”到“民意做主”的转变,从“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  

笔者五年连续追踪重庆市梁平区云龙镇人大民生事项票决这一新闻事件,每次人代会都曾参加。让笔者欣喜的是,每次都有新闻亮点,这得益于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支持,得益于镇人大主席团的不断探索,将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落实到实际的代表履职中。笔者认为,没有与选民的紧密联系,就不知道选民到底有哪些需求、也不会知道他们到底关注哪些方面的工作。民生事项,来自民声、事关民生,没有来自老百姓的关心关注,人大监督只会是空中楼阁。财政预算监督,一直是人大监督的难点,很多人认为老百姓并不关心这一高大上的工作。其实不然。百姓对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很看重,这不仅是纳税人的钱,更是他们的血汗钱,花得值不值,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如今,云龙镇探索对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继续监督,既是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百姓的负责。  

五年来,看着云龙镇人大民生票决事项监督一步步走向深入,笔者坚信,基层人大监督也不会有终点,将沿着选民的期望和期盼,继续迈向深入,继续把选民托付的大小事项监督得更扎实、更全面,让代表满意,让选民满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