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焕发新风采

江河焕发新风采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日,奉节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关于加强“一江四河”规划管理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自决定实施以来,县政府切实加强长江、草堂河、梅溪河、朱衣河、大溪河(以下简称“一江四河”)流域及可视山体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对农房审批、滨江路外侧商住开发、小水电项目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不断加大对非法开采、毁林开荒、非法码头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持续强化水质监测,开展环境治理,保障水域环境稳定。2018年以来,“一江四河”各监测断面累计平均水质总体达到或高于Ⅲ类标准,次级河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据了解,2018年初,奉节县人代会通过了《关于加强“一江四河”规划管理的决定》,对该县长江、草堂河、梅溪河、朱衣河流域划定管控区域。

时隔一年多,决定实施情况如何?“一江四河”保护现状怎样?

今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述林的带领下,会同政府相关部门深入朱衣镇、竹园镇、康乐镇、白帝镇等乡镇,对决定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发现,自决定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对相关生产生活行为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了各类养殖、建设项目审批行为,加大了对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极大地推动和保护了“一江四河”流域和城区管控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建设。但是,仍存在畜禽养殖污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足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大力引进、推广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科学技术,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疏堵结合,全面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矿业发展;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零星散户进行整体搬迁,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多措并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梅孝兵)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