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改 百万财政退款到位

以评促改 百万财政退款到位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民营企业日子难过,问题根源在哪里?”

“要让民营企业少花功夫跑审批,集中精力跑市场。”

日前,在合川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现场,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了评议。

在3月下旬至4月底,合川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全区30个街镇、70余个涉企部门和民营企业进行了走访、座谈,并邀请50余名区、镇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发放了300余份调查问卷,为评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人大的同志来了,有句心里话不知当不当讲……”在3月20日的调研座谈会上,合川区某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面露难色、欲言又止。

“有什么话可以尽管说,我们是专门奔着问题来的,请不要有任何顾虑。”调研组成员说。

思考了一阵,这名企业负责人终于吐露心扉:“一次又一次不实的匿名举报,让我们的信心和形象受了重创。尽管有关方面经过调查,都给予了澄清,但并没有消除不良影响。”

调研组成员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交流,摸清了实情。

评议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培生在评议动员会上强调,要把真正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法治问题摸清楚、分析透、解决好。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此,重庆针尖内燃机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航感触颇深。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司迟迟拿不回106万元的财政退款。调研组掌握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几天后,这笔钱就打到了该公司的账户上。

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的评议意见提出了四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职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加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力度。会议要求区政府在1个月内提出整改方案,3个月内回复办理落实情况。(特约记者 胡吉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