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显效 整改任务分解落实

评议显效 整改任务分解落实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民企兴,则经济兴。

巫山县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如何?2月下旬至4月下旬,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对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了集中调研。4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进行了评议。

评议意见如何整改落实?目前,县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人民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评议意见任务分解》。县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监督问题整改。

走进企业 收集意见

“我们想听一听大家对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的真实感受。”在集中调研阶段,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访了26个乡镇(街道)、58家企业、30个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47次,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5条。

“放管服”改革是惠及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在走访中,有企业直言,有的部门在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没有按县上规定的时限办理,导致企业办证时间较长。

“融资难”是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在官渡、庙宇、红椿等乡镇,不少种殖、养殖专业户反映,贷款需要房屋抵押,房屋抵押需要有合法的产权证。可是,自己建的厂房办不了产权证。因此,他们想贷款就必须找担保公司,手续繁杂不说,还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集中座谈 了解措施

民营企业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相关部门有哪些举措?4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

“放管服”改革如何落细落实?县市场监管局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在法定时限范围内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所有登记注册、行政审批事项实际办理时间均在5个工作日以内。县住房和城乡建委取消审批事项7项,取消审批前置事项3个,合并事项5个。县税务局累计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8项。

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县经信委创新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自2019年1月下旬启动以来,全县成功注册企业80家,审核通过企业40家,平台建议预授信额度2950万元,银行通过审核后授信额度630.5万元。县银监办全面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和“企业减负30条”要求,大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信贷及转贷成本。

梳理问题 建言献策

4月29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县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开展了专项评议。

县政府及县经信委、公安局、规划自然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在会上报告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县农业农村委、林业局等15个部门提交了书面报告。

报告显示,全县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在政策执行层面,要讲究方式方法,确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到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少说“不能办”,多说“如何办”;在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竞争方面,既要公平监管,又要依法监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法律服务方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普法宣传……

审议通过的评议意见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6月27日,巫山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人民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评议意见任务分解》,将任务分解成六大项,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整改期限及责任。

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评议意见整改进行跟踪监督,推动各项问题得到解决。(通讯员 吴奎)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