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评边改410万元工程款有了着落

边评边改410万元工程款有了着落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今年6月初,开州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组织区政府办、区税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部门,召开了一场专门座谈会。

“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诚信政府建设是根本。欠企业5年之久的410余万元工程款今天必须有个说法。” 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委员胡伟开门见山,现场督办区内某房产开发企业反映的政府欠款问题。

该企业在2012年建设完成区政府市政工程建设项目。2014年工程款结算时,有410余万元未结,一直拖欠至今。在市区两级人大联动,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中,该企业强烈反映这一问题。

随后,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专门针对这一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

在区人大的监督下,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即承诺:“拖欠的工程款一定兑现,并且一切手续加快办理。” 

会后,区人大又对区政府相关部门兑现承诺的情况进行了跟踪了解。截至目前,区财政局已将工程款下拨至部门,企业很快就能拿到拖欠的工程款。

今年3月以来,开州区人大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组织5个调研组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发现区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还存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诚信政府建设有待加强、生产要素成本偏高、执法行为还需规范、观念认识还需深化等问题。之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了审议意见,从制度建设、诚信建设、生产要素保障、法治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整改建议。

记者从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了解到,目前该区政府已拟定了整改方案,并逐一对照问题,列出了16条整改措施。此外,区政府将出台领导干部长期走访企业制度,并修订细化招商引资政策。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以评议工作促进整改落实,及时督促政府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胡伟表示,在测评前,评议调研组至少要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一次调研,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也要进行相关视察,以确保真正整改到位,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黄艳华)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